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张翠霞:伯克希尔二季度浮亏主要受重仓股大跌影响

2022-08-08 15:39: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题:伯克希尔二季度浮亏主要受重仓股大跌影响

  作者 张翠霞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

  美东时间8月6日上午,“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二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股票持仓的大约69%集中在五家公司:苹果(1251亿美元)、美国银行(322亿美元)、可口可乐公司(252亿美元)、雪佛龙(237亿美元)、美国运通(210亿美元),重仓股名单与上季度一致。

  其中,苹果、美国银行、美国运通、雪佛龙在二季度均遭遇了巨幅回撤。具体来看,美国运通二季度累计下挫15.3%,市值蒸发197.7亿美元;苹果二季度累计下挫4.89%,市值蒸发1365.95亿美元;美国银行二季度累计下挫17.19%,市值蒸发489.3亿美元;雪佛龙二季度累计下挫4.81%,市值蒸发152亿美元。可口可乐二季度累计上涨2.96%,市值增长74.8亿美元;由此可见,伯克希尔的投资组合在二季度出现浮亏,主要与上述重仓股二季度的表现密切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在二季度买入的新股票规模减少至约62亿美元,大幅低于一季度的511亿美元,此外,第二季度公司抛售了23亿美元的股票。

  与此同时,伯克希尔也放缓了回购速度。季报显示,伯克希尔二季度共斥资约10亿美元,用于购买公司普通股,一季度回购额为32亿美元。截止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公司的现金储备略降至1054亿美元,上季度末为1063亿美元。

  22.68%的单季跌幅,看起来属于表现最差的市场数据。但是,从同期市场指数的单季跌幅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单季跌幅还不算特别糟糕。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在2022年二季度出现了22.44%的单季跌幅,标普500指数出现了16.45%的单季跌幅。至于表现比较抗跌的道琼斯指数,也出现了11.25%的二季度单季跌幅水平。

  如果与同期市场指数进行比较,伯克希尔·哈撒韦二季度投资组合的表现也不算特别差劲,只是单季度表现略微逊色于纳斯达克与标普500指数。

  如果持续关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财报就会发现,该公司这几年的净利润波动很大。比如201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逾1900%,2020年下降了47%,2021年又增长了111%。季度财报的数据波动就更大,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曾创纪录亏损497亿美元。

  当然,公司业绩波动和美国股市的涨跌相关度非常高,也和美国新的会计准则从2018年开始实施有很大关系。新会计准则对金融类投资项目的计价进行了重新分类:对长期持有,且不准备上市抛售的,按其账面价值计算;对可能持有,或者时机合适予以抛售的投资,要按市场价计算,并将差额计入收益。简单点说,原来是股票卖了才计入净利润,现在是持有股票的浮盈或浮亏都计入净利润。

  巴菲特对此一直颇有怨言。他曾公开抱怨,巨额股权投资组合每天市值波动经常超过20亿美元,新规则要求这种波动立即计入净利润,这不太合理。

  此后每次股东大会,巴菲特都会提醒一下投资者,不要过度关注公司财务报告中投资收益的波动。“任何一个季度的投资损益通常都是没有意义的。其提供的每股净收益数据可能会对那些对会计规则知之甚少或一无所知的投资者产生极大的误导。”

  如果净利润不能成为评价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标准,那应该用什么指标呢?巴菲特希望投资者更加关注公司的运营利润。比如二季度公司的运营利润为92.8亿美元,同比增长38.7%。此项利润涵盖集团拥有的保险、铁路和公用事业等业务,不包括投资损益。

  值得一提的是,巴菲特最近一年都在抄底石油公司西方石油,目前其伯克希尔·哈撒韦已持有西方石油19.4%的股份,后者股价今年以来大涨了118%,明确“价值投资”的真谛应该是考虑复合收益率,而非某一只或某一年的盈亏波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孙庆阳 实习生 周思静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