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陈文静:北京拟试点老年人贷款买房,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2022-08-08 18:11: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8日电 题:北京拟试点老年人贷款买房,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作者 陈文静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

  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消息称,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3宗试点地块的住房时,将给予优惠。

  具体来看,北京市住建委表示,试点项目将在配套设施、室内空间、交通流线设计、公共空间、智慧应用与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适老性建设,也兼顾其他年龄段市民居住需求,打造适合全龄居住的社区和住宅产品。

  考虑到多数老年家庭购房支付能力相对较弱,因年龄原因贷款年限也受限,为切实解决老年家庭购房中的实际困难,经市政府批准,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上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支持政策。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表:北京市养老政策的相关提法 资料来源:中指研究院综合整理

  我们认为,本次政策是对北京市养老体系的进一步细化推进,对中心城区人口疏解政策的积极落实,也是北京针对特定人群优化调整住房政策的初步尝试。

  首先,北京针对性优化老年家庭购房政策,释放出积极信号,为其他城市政策调整起到示范效应。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北京60岁及以上人口429.9万人,占19.6%,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91.2万人,占13.3%,与2010年相比,占比分别上升7.1、4.6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针对老年人群给予住房政策支持,是北京落实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重要内容,针对老年人群住房问题,北京率先给予支持。

  本次北京选取三宗地块实行全龄友好住宅项目试点,并给予老年家庭购买试点项目相应政策支持,不仅降低首付比例、给予利率优惠,同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等内容,均为老年人群购买适老性住房提供了有力支持。

  北京作为一线城市,由于其特殊性,购房政策一直处于严控状态。此前在全国多地政策放松的大环境下,北京除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纾困外,并未优化房地产相关措施,政府对放松政策一直保持谨慎态度。本次在特定区域、特定项目上对老年家庭购房首付及贷款利率进行松绑、支持子女“接力贷”,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情绪,同时对其他城市楼市调控将起到风向标作用。

  其次,政策重点仍在于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短期试点项目少且位置较偏远,预计未来试点项目有望扩围。

  本次政策推出的三宗住宅项目试点地块,分别位于昌平区和顺义区,均处于五环六环之间,且要求老年家庭将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有利于促进人口向核心区外转移疏解,符合北京“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落实平原新城功能定位,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试点项目数量少且位置相对偏远,同时对购房老年家庭有一定要求,如中心城区老年家庭、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短期看对老年家庭购房的实质性拉动或有限,但本次试点可为后续养老政策、相关购房政策提供实践经验。

  最后,我们预计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政策未来有望推出,政府的调控政策预计将持续微调优化。

  截至8月5日,全国已有近50城出台多孩家庭相关支持政策,住房政策与人口政策进行结合,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支持多孩家庭购房需求已成为各地优化调整楼市政策、促进人口出生率提升的重要内容。

  北京在2016年的两会上首次提到“职住平衡”下的房地产政策方向,而本次北京三个试点项目被打造为适合全龄居住的社区和住宅产品。我们认为,未来,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需求或将成为政策支持对象,北京的住房政策有望持续在细节上进行优化,这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将产生积极影响。(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文博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