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全国上半年进口车扭转下滑态势 累计进口汽车同比增17.2%

2019-08-09 09:05:24 南方日报

  全国上半年进口车扭转下滑态势

  累计进口汽车53万辆,同比增长17.2%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受去年同期关税下调政策及低基数影响,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呈增长趋势,6月进口汽车达10.5万辆,环比持平,同比增长586.7%。1-6月进口汽车市场扭转了整体下滑态势,累计进口汽车53.0万辆,增长17.2%。

  从车型结构来看,各车型同比大幅增长,其中SUV增长较快,累计增速18.5%。而豪华车牢牢占据进口车品牌主要地位,6月雷克萨斯继续保持第一,同比增长374.6%。1-6月进口量较稳定,雷克萨斯、宝马依旧位居前两位,前十名品牌仅有奔驰下滑,下滑幅度近20%。

  扭转下滑态势6月进口量同比大涨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口汽车市场呈增长趋势,今年6月海关进口汽车10.5万辆,环比持平,同比增长586.7%,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关税下调政策影响,基数较低,导致6月大幅增长。1-6月进口汽车市场扭转整体下滑态势,累计进口汽车53.0万辆,增长17.2%,这也与金融环境、增值税调整等因素有关。

  去年5月,《关于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的公告》发布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将汽车整车税率为25%的135个税号和税率为20%的4个税号的税率降至15%,将汽车零部件税率分别为8%、10%、15%、20%、25%的共79个税号的税率降至6%。

  随后,大众、宝马、奔驰等多家车企响应降低关税,同步降低售价,也吸引到更多的消费者,拉动进口汽车市场消费增长,导致今年进口汽车同比大幅增长。

  其中,正常进口车(原进口汽车总经销商授权进口)受高端进口汽车降价、降税政策及国家积极推动消费升级,消费者观望情绪改善等因素影响,上半年进口车市场销售40.7万辆,同比逆势增长3.4%;进口汽车市场6月销售8.2万辆,同比增长28.9%。同时,受“国五”“国六”标准切换,经销商大力去库存,加大车型优惠力度,以及去年同期销量低基数等因素影响,6月进口车销量呈增长态势。

  其中,经销商大力清库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6月,正常进口车行业库存深度为3.36个月,下降显著,达到近18个月以来最低值。保时捷、奥迪、宝马等品牌库存降幅最为明显,其中加大优惠的促销方式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例如,宝马5月销量超4万辆,同比增长26%。

  从平行进口汽车(非品牌授权下的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及改装乘用车企业进口)来看,1-6月平行进口汽车共销售90043辆,同比增长51.3%,占进口总量的17%,与2018全年相比增长4.4个百分点,占比创六年来的新高。

  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平行进口汽车除2月进口量略有下降外,2-6月一直呈增长状态。

  SUV累计增速18.5%雷克萨斯继续保持第一

  6月乘用车进口量为10.3万辆,环比持平,同比增长606.8%;1-6月进口乘用车为51.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16.8%,略低于进口车整体增速。轿车、SUV和 MPV车型,1-6月进口量分别为22.0万辆、27.8万辆和1.7万辆,累计增速分别为15.0%、18.5%、14.4%。6月,乘用车进口量增幅巨大,同比增长高达6倍,这与去年同期受关税下调预期带来的低基数影响相关。而从上半年整体市场看,SUV增长最明显,半年累计增速为18.5%。

  由于消费升级引领消费需求的不断释放,进口汽车销量表现较好,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从正常进口车来看,销售车型主要以轿车和SUV为主,1-6月轿车销售20.0万辆,同比增长4.2%,SUV销售20.2万辆,同比增长7.4%,而MPV不太乐观,累计销量为0.47万辆,下降64.9%。

  从平行进口汽车结构来看,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以SUV为主体,1-6月份额为85%;MPV份额为10%,较2018年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其他车型份额保持相对稳定。

  在进口车品牌方面,豪华车牢牢占据主要地位。6月雷克萨斯继续保持第一,同比增长374.6%,丰田在平行进口车带动下超越奔驰位居第三。1-6月进口量较稳定,雷克萨斯、宝马依旧位居前两位,前十名品牌仅有奔驰下滑,下滑幅度近20%。6月正常进口车全线品牌实现同比正增长,雷克萨斯、奔驰、宝马、保时捷销量过万,增幅巨大,增幅最大为玛莎拉蒂,增长2315.8%,原因依然主要受去年同期关税下调预期带来的低基数影响。

  今年,丰田成为平行进口车份额最大的品牌,进口规模领先,1-6月份额达44.5%,日产和奔驰位居二、三位。需要注意的是,品牌结构变化明显,丰田和三菱占比提升,而宝马和路虎份额同比下降。

  从排量结构来看,1-6月3.0L以下排量比去年全年下降3.7%,而1.5L以下区间提升3.2%,这也分别与“国五”、“国六”车排放标准更替相关。1.5-2.0L依然是第一大排量区间,但占比下降到3.3%。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