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又有一家长租公寓爆雷 业内人士:行业利润率不到5%

2019-08-09 09:24: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薛宇飞)近日,长租公寓品牌乐伽公寓因公司不善,宣布停止经营。近两年,长租公寓行业雷声阵阵,不时有倒闭、跑路的事件发生。8日,集中式公寓品牌乐乎公寓创始人、CEO罗意表示,长租公寓行业存在这资产、资金、运营三个方面的错配,这些错配早早就给运营机构埋下了“雷”,剩下的只是一个“早爆还是晚爆”的问题。协信资产管理GM、协信家CEO徐锋则表示,随着行业利润率走低,企业可能在整个合同周期都盈不了利。

  出租房 中新经纬 闫淑鑫 摄

  罗意8日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称,以前行业会拿已有的商业物业去做长租公寓的经营,这些资产有一个一次性的土地采买成本,而将这一巨大成本投入到靠长期运营才能赚钱的生意上,是一种资产错配。

  他说:“现在好的是,政府推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在没有土地拍卖成本的情况下,可以让土地的拥有者和运营者能够在一个长周期里去共享收益。”

  资金错配方面,罗意表示,长租公寓行业的回报率比较稳定,但收益不高,且回报周期很长。在这种情况是,一些爆雷的企业拿着短钱、贵钱、P2P的钱投入到运营里,就很容易出问题。

  罗意还称,以前很多受政策和资本鼓动的二房东都进入了长租公寓领域,但他们并没有运营能力,导致运营错配。他说:“贵的土地、贵的钱,加上相对低劣的运营能力,三重错配,就导致整个行业出现了盈利问题。”

  协信资产管理GM、协信家CEO徐锋8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也表示,这个行业正进入一个阵痛期和洗牌期,企业面临着资金压力和运营能力的考验。徐峰认为,企业的拿房成本占到了租金价格的50%~60%,装修成本占15%~20%,按照平均运营成本在12%~13%计算,在加上税费,企业的利润基本在3%~5%,而这还是在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徐峰称,根据估算,企业大致需要5年时间才能回本,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进入该行业和拿房成本的持续上涨,租金收益仍在走低。他说:“基于3%~5%的利润测算,企业需要5年才能回本,但现在来看,很可能8年、9年、10年,甚至全合同周期都达不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