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ST椰岛盘活资产议案引监管关注,两位董事曾投反对票

2019-08-09 13:55:52 新京报网

  ST椰岛盘活资产议案引监管关注,两位董事曾投反对票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8月7日,ST椰岛宣布拟投资2亿元改扩建海南椰岛工业园项目,同时拟以4098.13万元价格转让正清算注销的子公司中山市椰岛饮料有限公司清算权益。对此,上交所8月8日向ST椰岛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中山椰岛历史清算过程、清算状态等,同时说明椰岛工业园改扩建项目的具体资金来源及市场前景等。值得注意的是,ST椰岛9名董事中,有2名来自二股东的代表对上述两项议案投出反对票。

  两项资产处理议案遭监管问询

  根据ST椰岛8月7日公告, 为回归主营、盘活低效资产、增加现金流,ST椰岛拟转让中山椰岛的资产相关清算权,转让价格为4098.13万元。

  对此,上交所在8月8日问询函中要求ST椰岛补充披露中山椰岛营业执照吊销时点、具体原因、历史清算过程、目前所处的清算状态,以及资产负债情况等,同时说明出售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合理性,以及交易对手方是否具备收购资金实力等。

  在8月7日另一份公告中,ST椰岛则宣布为盘活存量资产,计划投资约2 亿元改扩建海南椰岛工业园项目。上交所问询函同样对此表示关注,要求ST椰岛说明改扩建的具体资金来源,说明本次投资的商业必要性、是否有利于公司专注并提升主营业务,以及园区改扩建完成后的具体商业用途及其市场前景。

  二股东委派2名董事投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6日举行的ST椰岛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上,董事林伟、段守奇对上述两项议案及召开相关议案临时审议会议,全程投出了“反对”票。

  对于转让中山椰岛清算权益,林伟、段守奇认为,ST椰岛根据二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要求提供了中山椰岛的《清算审计报告》,但经会计师事务所确认,该报告仅能说明中山椰岛截至2007年5月15日的资产负债情况,且该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已久,无法出具可以说明目前资产负债情况的清产核资报告,拟转让的清算权益价值无法估量,因此为保证股东清算权益价值最大化,必须按相关规定以进场交易方式对外公开转让。

  对于海南椰岛工业园的2亿元改扩建项目,林伟、段守奇则认为,该投资议案材料显示其全部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6.66%,动态投资回收期为9.05 年。但可研报告中,仓储租赁收入的预估值明显高于市场同等价格,以此为主要数据来源的各项投资收益测算,将与项目实际运算严重不符,项目可研报告存在较大失真问题,因此持对该议案持反对意见。

  资料显示,林伟、段守奇为ST椰岛二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委派的董事。其中,林伟兼任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段守奇兼任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ST椰岛党委书记。

  新京报记者 郭铁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