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技部:为优质企业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2019-08-09 16:02:4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 据科技部网站9日消息,《关于新时期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近日印发,提出要加强金融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为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措施》旨在加快推动各类中小企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包括七方面、17条主要措施。

  具体来看,一是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财政支持。《措施》要求,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对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给予直接支持;鼓励各级地方政府设立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发的专项资金。

  同时,支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国家科技计划组织实施中,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泛参与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牵头的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对于任务体量和条件要求适宜的,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申报。

  二是引导创新资源向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推动完善企业研发体系,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制定企业科技创新战略,完善内部研发管理制度;支持有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等。

  鼓励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共享创新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加大科技资源集聚共享,推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大型企业搭建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网络管理平台,促进科研仪器、实验设施等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开放共享。

  三是扩大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服务供给

  《措施》要求,推广科技创新券,支持地方设立科技创新券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对各类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服务载体进行奖励或后补助。加强科技服务机构培育建设,引导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需求开展成果转化与创新服务。搭建特色服务载体,建设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产品博览会,开展科技成果直通车,提供政策咨询、融资对接、技术转移、政府采购等综合服务。

  四是加强金融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加强创业投资引导,拓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功能,引导地方政府、社会资本成立专门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双创”基金,培育发展专注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天使投资。

  同时,拓展企业融资渠道,开展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引导银行信贷支持转化科技成果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加快推进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租赁等。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2.0”,为优质企业进入“新三板”、科创板上市融资提供便捷通道

  此外,根据《措施》,五是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完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建,在若干行业领域推动建立专业孵化器联盟,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孵化;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支持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给予与中国籍公民同等待遇;强化考核评估导向。

  六是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完善与落实。加大政策激励力度,推动研究制订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科技型初创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新的政策措施;加强政策落实与宣讲,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技术开发及技术转让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小型微利企业免增值税和所得税减免等支持政策,推动降低执行门槛。

  七是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强化“一带一路”合作交流;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对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相关领域外国青年人才进行对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中长期出国(境)培训。

  《措施》强调,在组织实施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加大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强化任务落实,加强对各项任务的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开展总结宣传,引领和带动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