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华为“鸿蒙”终于来了!首款产品是智慧屏,还可随时应用于手机

2019-08-09 16:50: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9日电 (常涛)在今日(9日)举行的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对外发布鸿蒙操作系统。余承东还表示,鸿蒙系统可随时应用于手机,“但考虑到合作伙伴和生态建设,手机端还是优先使用安卓。”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获悉,首款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将是10日发布的华为首款电视产品荣耀智慧屏。

  华为正式发布鸿蒙系统。中新经纬 常涛摄

  “鸿蒙和安卓、苹果iOS不一样”

  余承东在现场表示,随着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不断完善,鸿蒙OS(操作系统)将作为华为迎接全场景体验时代到来的产物,发挥其轻量化、小巧、功能强大的优势,率先应用在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上,着力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重塑安全可靠的运行环境,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余承东在介绍鸿蒙OS开发初衷时表示:“随着全场景智慧时代的到来,华为认为需要进一步提升操作系统的跨平台能力,包括支持全场景、跨多设备和平台的能力以及应对低时延、高安全性挑战的能力,因此逐渐形成了鸿蒙OS的雏形,可以说鸿蒙OS的出发点和Android、iOS都不一样,是一款全新的基于微内核的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架构级可信安全、跨终端无缝协同以及一次开发多终端部署的要求,鸿蒙应未来而生。”

  华为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图片来源:华为

  据余承东介绍,鸿蒙OS的设计初衷是为满足全场景智慧体验的高标准的连接要求,为此华为提出了4大特性的系统解决方案:1、分布式架构首次用于终端OS,实现跨终端无缝协同体验;2、确定时延引擎和高性能IPC技术实现系统天生流畅;3、基于微内核架构重塑终端设备可信安全;4、通过统一IDE支撑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实现跨终端生态共享。

  此外,华为还公布了鸿蒙内核及OS的演进路标,将在今年首发的智慧屏产品中率先使用鸿蒙 OS 1.0。未来三年,除完善相关技术外,鸿蒙OS会逐步应用在可穿戴、智慧屏、车机等更多智能设备中。

  鸿蒙OS发展的关键在于生态,生态的关键在于应用和开发者。为快速推动鸿蒙OS的生态发展,鸿蒙OS将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并推动成立开源基金会,建立开源社区,与开发者一起共同推动鸿蒙的发展,并通过讨论对产业或技术发展提出建议。

  鸿蒙可随时应用于手机

  此次大会前,鸿蒙操作系统得到了外界的高度关注。鸿蒙操作系统是在华为遭到美国制裁的背景下曝光的。

  今年5月份,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布了致员工的一封信。信中称,华为曾经做出了极限生存的假设,总有一天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而华为为了这个以为永远不会发生的假设为公司生存打造了很多“备胎”,鸿蒙OS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产品。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自己的鸿蒙操作系统。

  今年5月,余承东透露,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华为自己的OS(操作系统)将可能面市。余承东还表示,这是面向下一代技术微内核而设计的操作系统,华为的OS打通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如果安卓应用重新编译,在华为操作系统上,运行性能提升超过60%。

  此后,华为在多地注册“鸿蒙”商标。有分析认为,华为或将很快发布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产品。不过,此后多位华为高管表态澄清了传闻。

  华为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在7月份一次座谈上表示,华为研发鸿蒙操作系统已经很多年了,鸿蒙操作系统不是为手机操作系统设计的,主要是用于工业系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6月份在接受外媒采访时也表示,鸿蒙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物联网。

  那么,鸿蒙系统能不能用在手机上?余承东现场表示,“随时可以,但考虑到合作伙伴和生态建设,手机端还是优先使用安卓。”(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