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2只公募基金7月进入清算程序 清盘量高于新发基金

2018-08-10 16:16:14 法制晚报

  42只公募基金7月进入清算程序 清盘基金数量高于新发基金

  清盘基金数量二季度在增长

  公募清盘基金数量激增成为近期投资者谈论的热点话题。根据好买财富提供的数据,2018年前两个季度,清盘基金数量增长明显。一季度基金清盘数量为65只,而二季度却上升至120只,接近翻倍。而2017年全年的清盘基金数量也不过只有129只。

  清盘数已超过历年总和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激增,清盘数已超过历年总和。进入7月后,公募基金清盘数量加快进程。据Wind数据显示,7月份又有42只公募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其中表决清盘的基金有15只,直接清盘的基金有27只。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新成立基金仅有36只,不及清盘基金数量,这也是国内公募基金史上首次。

  据了解,2014年9月,首只公募基金清盘以来,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累计达370只。但是在2014年,只有4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2015年数量增至32只,2016年下降至18只,到了2017年迅速突破至103只,2018年前7个月,就已有213只基金进入清盘程序。

  从基金类型来看,今年清盘的基金以混合型基金最多,达108只;债券型基金83只;股票型基金18只;货币型基金3只;QDII基金1只。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数量明显下滑,7月仅成立38只新基金,这个数字远远低于清盘的基金。财汇大数据的数据显示,从近两年来看,今年7月发行基金数量仅多于2017年10月发行的14只基金的数量,在近两年基金月发行数量排行榜中排名倒数第二。而2016年、2017年的多个月份,基金发行数量都超过100只,其中,2016年12月,基金发行数量高达215只。

  4因素导致基金清盘

  目前,公募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基金公司主动选择清盘,通过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清盘基金,即所谓的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二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存续期限到后清盘,即所谓的到期清盘;三是触发“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即触发清盘条件而导致直接清盘。

  对于公募基金清盘数量增加的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这是受诸多方面因素影响出现的情况,首先A股表现不佳。股市的低迷,明显不利于公募基金的投资。基金净值表现差,投资者就会选择赎回,进而对基金规模产生影响。其次,公募基金同质化非常严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高达4974只。客观上,公募基金出现的同质化,也远远超过了投资者的需求。第三,公募基金发行数量过多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分别为348只、865只、1202只和1014只。最后,“定制基金”成为基金清盘潮背后的重要推手。清盘基金中,接受委外资金、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定制基金”占据较大比重。一旦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定制基金”也就只剩下清盘一条路可走。文/王磊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