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猪死了扇贝跑了存款飞了!股民:我是来炒股还是追剧的?

2019-08-10 10:35: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近日,一起上市公司存款失踪疑案谜底揭晓。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显示,湖南省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对泸州老窖1.5亿存款失踪案主犯袁剑鸣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7年,处罚金420万元。

  这也让投资者联想到曾经的大白马康得新122亿元存款失踪案,至今各方仍各执一词悬而未决。除了存款不翼而飞外,猪饿死了、扇贝跑了等“魔幻剧情”也在A股上演,成为投资者避之不及的雷区。

  祸起“资源交换”

  好好的银行存款怎么说没就没了呢?事情还要从五年前说起。

  2014年10月15日,泸州老窖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公司于 2013年4月15日与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签订存款协议。其后,根据协议先后分4次以网银方式向公司账户汇入共计2亿元。

  资料图。中新经纬 图

  2014年4月23日,第一笔5000万元存款到期后,公司通过一般存款户转回了该笔存款及相应利息。2014年9月25日,公司剩余1.5亿元存款到期。次日,公司财务人员在转款时却被农行迎新支行告知:公司账户上已无该笔资金,不能按时划转。泸州银行当即将向法院提起诉讼。

  经过马拉松式的漫长诉讼,法院最终审理查明,2012年下半年,为应对白酒销量下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资源交换,助力营销”方案。

  该方案约定,泸州老窖将5000万元为单位以定期方式存入银行一年,合作银行按照国家规定的一年定期利率上浮10%付息给泸州老窖,泸州老窖与银行签订存款及开销户协议进行约定;合作银行通过该存款,获取存贷差收入,以团购价购买泸州老窖指定产品;银行也可以向客户推荐,主要由客户购买。每5000万元存款对应购酒在600万元以上,先购酒后存款。

  2012年10月,袁剑鸣从朱某(已判决)处得知泸州老窖有上述“资源交换”业务,认为可以利用一年的定期存款期套取该款使用,便与朱某合谋共同套取泸州老窖的存款。

  袁剑鸣伙同朱某等多人,采用虚假购销合同、伪造老窖公司和银行印章、伪造银行存单等手段,合谋骗取泸州老窖公司在银行的存款1.5亿元,用于高利放贷、购买不动产等牟利。

  2014年7月,袁剑鸣因走私被海关刑事拘留,28天后被取保,但资金出现严重问题。2014年9月朱某也失联,没法归还1.5亿元资金,故袁剑鸣在这笔钱到期前几天带其跑路,从广西出境到柬埔寨、泰国。

  损失最终由谁买单?

  袁剑鸣最终投案自首,由长沙市公安局“猎狐办”押解回国,并获有期徒刑17年,处罚金420万元。

  不过,这1.5亿元消失的存款黑洞最终由谁来填补上呢?

  由于袁剑鸣在骗取资金过程中向农行长沙迎新支行行长郑某行贿现金200万元及轿车一辆并获得诸多“方便”,银行在这一过程中难辞其咎。

  泸州老窖今年5月公告,截至2019年5月16日,长沙存款案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认定涉案金额为14942.50万元,已陆续收回1797.99万元。对于泸州老窖通过刑事执行程序不能追回的损失,由农行迎新支行承担40%的赔偿责任,中国农业银行长沙红星支行承担20%的赔偿责任,其余损失由公司自行承担。

  资料图。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计算,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泸州老窖需要自行承担超5000万元损失。分析人士指出,这部分损失最终或以公司计提坏账的方式转嫁给投资者。

  “魔幻剧情”敲响上市公司内控警钟

  资深财经评论人朱邦凌曾发布评论称,巨额存款丢失很大程度上牵涉多方利益纠纷,背后很可能有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暗箱操作与灰色利益链条。

  白酒行业历来是一个现金流充裕的行业,账上往往趴着大笔货币资金。以泸州老窖为例,其2018年年报显示账上货币资金高达93.67亿元。日进斗金的酒企自然成为了银行眼中的“香饽饽”。

  朱邦凌此前推测,泸州老窖异地存款很可能是为了帮助经销商买酒,这就是被称为白酒企业创新营销模式的“存款卖酒”。而从法院披露的判决书来看也证实了这一推测。

  据其介绍,“存款卖酒”模式在实践中分为三步:酒企在银行存款,银行用酒全部指定该酒企,随后由银行介绍客户买酒,最后酒企依然按额度存款给银行。在行业调整期内,酒业上市公司面临着巨大业绩压力,能帮酒厂卖酒是酒厂选择银行存款的前提条件。另一种是银行通过有资金需求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完成卖酒任务。

  他同时指出,“存款卖酒”只是巨额存款丢失的诱因,资金被盗取之后居然经过了很长时间才发现,泸州老窖的内控环节难辞其咎。

  在康得新面前,泸州老窖这起存款失踪案算是“小巫见大巫”。今年年初,因手握150亿货币资金却无法兑付10亿元债券,昔日大白马康得新的爆雷引发市场震动,而问题的关键也在于康得新在银行的122亿存款去向成谜。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近年来发生过存款或募资丢失案的还有东北高速、北大荒、宏智科技、东北高速、闽东电力等上市公司。

  近年来,獐子岛“扇贝出走”的剧情多次上演,公司市值在这一过程中蒸发数十亿;曾经的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2018年巨亏近39亿,而公司给出的解释之一是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有网友质疑称,既然没钱,为什么不卖了一半猪给另一半猪换饲料?

  7月31日,*ST雏鹰发布公告称,2019年7月5日-31日公司股票收盘价格均低于股票面值(即1元),截止公告日收盘价为0.73元/股,未来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会高于面值,根据规定,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目前,雏鹰农牧股票已经停牌,但复牌后或仍难逃退市命运。(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