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上半年12省份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青海增长9.5%全国最快

2019-08-11 00:15: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1日电 (万可义)截至目前,除了西藏、新疆和吉林,全国已有28个省份揭晓经济半年报。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上海、北京、天津、青海、甘肃等12个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扣除价格因素)跑赢当地GDP;青海和贵州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居全国前二,分别为9.5%和8.7%。

  京沪两地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根据官方定义,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张义华 摄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解读称,2019年上半年,工资、转移收入继续增长,经营、财产收入加快增长。其中,“占大头”的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8793元,增长8.7%。

  地方层面上,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上半年共有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5294元这一平均水平,分别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辽宁和山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进入居民收入排行榜的“第一阵营”。其中,上海以35294元的人均收入成为最能赚钱的地区。

  上海市统计局对此表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居民收入水平整体提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等四大来源均保持增长。最低工资标准逐年上调、就业情况稳定、新税法实施等利好因素成为助力。

  12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GDP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超过同期GDP 6.3%的增速,从地方上来看,也有多省份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跑赢当地GDP。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9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天津、山东、重庆、海南、湖南、陕西、广西、宁夏、青海、甘肃等12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超过了当地的GDP增速。其中青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高了3.8个百分点,陕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GDP高了1.6个百分点。

  就各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排序来看,青海省增速最为迅猛,达9.5%;其次是贵州,为8.7%。此外,北京、福建、重庆、海南、湖北、安徽、湖南、四川、河北、陕西、江西、宁夏、云南、甘肃等14省份的实际增速也都超过或与国家平均线持平,黑龙江3.9%的实际增速则暂列各省份最低。

  青海省统计局此前在发布会上介绍,上半年,青海省抓民生促民生福祉改善,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7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52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控制在全年3.5%的目标之内。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79元,同比增长1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35元,同比增长10.4%。

  减税降费带动居民收入增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认为,相对于GDP来说,居民收入与普通人的生活更加直接相关。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再次超过GDP增长,与中国下决心减税降费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直接相关。

  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同期相比,回落了13.5个百分点。此外,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7.5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则同比下降30.6%。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个人所得税两步税改因素叠加累计新增减税3077亿元,人均累计减税1340.5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在近期的发布会上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卞永祖看来,去年开始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全面落实后,不仅提高了个税起征点,对于收入较低人群降低了税率,还针对子女教育、大病医疗、房贷利息、租房租金、老人赡养以及继续教育等费用实行了费用扣除,这些措施相当于直接增加了个人收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