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百亿资金等待兑付!前海航交所退出方案持续违约

2019-08-11 18:56:37 券商中国

  百亿资金等待兑付!前海航交所退出方案持续违约,海航曾承诺兜底,项目或涉及自融

  云中鸢

  尽管有着海航集团的兜底承诺,前海航交所的分期退出方案还是没能如约进行。

  分期兑付屡屡违约

  “我们已经很久没有收到钱了。”大侠(化名)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他目前还有约70万资金等待前海航交所兑付,之前平台承诺2年内兑付完毕,如今一年多时间过去,兑付比例仅有6.45%。

  2018年7月30日,海航旗下子公司深圳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航交所”)发布公告称,在政策要求和海航集团“聚焦主业”业务调整的背景下,决定主动退出B2C业务,后续将精力聚焦航空资产交易、科技金融等领域,进行转型升级。公告同时表示,如融资企业不能偿还,海航集团承诺保障所有投资人的投资资金。

  前海航交所于2014 年4 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复成立, 注册资金2亿元, 是海航集团旗下成员。官网显示,前海航交所专注于航空航运领域,为航空航运业提供资产交易、结算托管和金融融资等专业服务,为投资者设计并提供互联网金融投资产品,为互联网金融市场提供资产交易场所和监管平台。

  根据彼时前海航交所承诺的“良性退出方案”,本金和收益将在24个月分期完成退出,收益率统一按照年化6%计算,2018年9月兑付第一期,每月10日为兑付日。如果退出方案正常实施,则投资者本金兑付比例应该已达到33%。

  然而券商中国记者从投资者处了解到,这一方案仅在最初两个月内按约兑付过,从2018年11月开始,兑付方案就没有履行过,此后也断断续续兑现过几次钱,但每次都只有一点点。“后来利息也不算了,信息也不发了。”投资者小白(化名)说,之前就算每个月兑付日没有拿到钱,至少还会有短信告知说“资金正在筹措”,如今就连短信都收不到了。

  券商中国记者拨打了前海航交所客服电话,对方表示,由于融资方尚未完成资金筹措,因此无法按约定为投资者进行兑付,具体资金何时到位仍无确定时间。

  海航承诺兜底兑付

  “一开始被单方面告知收益率都按6%算,本金分期兑付,我们也认了,想着好歹海航还在。可没想到,如今就连海航兜底也不能保证能拿回自己的本金。”有投资者向券商中国记者出示了一份加盖公章的承诺书,海航承诺在前海航交所B2C业务清偿兑付期内,将严格根据产品清偿方案为其提供稳定、充足的资金支持,保证前海航交所即使向投资者清偿兑付。另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争取由前海航交所提前偿付,“保障每一位投资人每一分投资都不遭受损失”。

  然而在实际实施过程中,海航承诺的“资金支持”却悄然换成了“代金券支持”。

  6月20日,前海航交所发布了第八期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的公告,投资人可按照自愿原则全部或部分兑换为海南航空机票代金券,抵减机票购票款,剩余资金结算后仍按退出方案执行兑付。定期账户最高可兑付10万元代金券,活期账户最高可兑换20万元。

  然而这一方案却并未受到投资者的认可。一方面,机票兑换总额有限,有投资者表示,每期代金券都会在短短几分钟之内被抢兑一空,更多的投资者只能继续等待。另一方面,“一般人10万的机票券得多久才能用完呢?所以只能找第三方的票贩子转手卖掉,那就要接受10个点的损失。”大侠说。事实上,在“前海航交所”的百度贴吧里,不少帖子下都有票贩子在发回收代金券的广告。

  今年6月,来自全国多地的个人投资者曾到前海航交所谈判。据参与谈判的投资者说,当时前海航交所表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投资者可以申请应急机制,但很多人提交资料后却并未得到回应,也不知道究竟有没有投资者成功申请到。

  爆雷前月还在引流

  券商中国记者从前海航交所网站发现,该平台于2018年7月30日宣布主动退出B2C业务,但其在2018年5月29日至2018年6月30日之间还在开展“同仁老带新”的活动,鼓励投资人推荐亲朋好友在平台进行注册投资。

  而更令投资者们感到难以接受的是,就在前海航交所终止业务前的一两周,还不断有收益率100%、200%的理财产品转让项目发出来,他们事后讨论认为,那是一些内部人士事先得知消息,在抓紧时间出逃。

  小白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很多投资者都是因为亲戚朋友在海航旗下公司工作,才会在前海航交所购买的理财,甚至很多人本身就是海航系的员工。2017年7月,海航集团登上《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第170名。“谁能想到世界500强公司旗下的平台,会出现这样的事呢?”

  此时此刻,究竟还有多少投资者在等待前海航交所兑付资金呢?

  从一位投资者处,券商中国记者拿到了一份据说是今年6月前后的前海航交所内部文件。文件显示,自2018年9月以来,前海航交所已兑付本金9.17亿元,投资者人数减少6564人,待兑付本金52亿元,待兑付投资者人数剩余20435人;聚宝汇(海航旗下另一互金平台)已兑付本金及利息4.7亿元,平台现有存量余额76.54亿元,涉及投资者22849人。两个平台加起来共有128.54亿元等待兑付,涉及投资者人数合计43284人。

  平台项目涉及自融

  除此之外,更有投资者质疑,前海航交所作为海航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其发布的融资项目基本都来自海航系企业,实质上是自融平台。“交易平台、担保企业、融资公司全部来自海航旗下,承诺兜底的也是海航集团,结果现在他们还‘赖账’了!”

  所谓自融,指的是企业主通过开设互联网金融平台,为自己的企业或关联企业融资输血。由于自融平台与幕后企业主的经营风险实际捆绑,因此发生风险的概率会更高。

  券商中国在一份《债权转让及服务协议》上发现,该协议涉及的标的实际上是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债权。而根据天眼查数据,大新华物流的股东名单中,海口美兰机场、海航航空、海航集团、海航航空进出口等海航系企业在赫然在列。

  “当时投资的时候都想着既然是海航旗下企业融资,总归不会有人跑路,就算还不上也还有海航集团在。”小白说,正是基于这种盲目的信任,当初自己投资的时候甚至没有仔细看过合同,直到后来暴雷了才发现连出借资金用于什么方面都不知道。

  维权之路依旧漫漫

  2018年下半年以来,海航集团共处置了超过3000亿资产,但截至2018年末,其资产负债率仍然高达70.55%,净利润亏损49亿元。公开资料也显示,到2024年7月29日,海航集团还有9只合计157亿元债券待偿还。

  今年6月,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海航最大的变化是重新聚焦航空主业,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接下来仍要处置好资产,非航空主业的资产正在有条不紊地处置。“危险”已经过去,但困难还在。

  面对迟迟未能履约的退出方案,投资者们开始寻求法律途径的帮助,却发现连第一步立案都难以进行。“目前法院对所有的P2P案件均不立案,包括前海航交所。”在一个海航平台逾期兑付法律咨询群里,一位律师在与法院、仲裁委沟通后这样告诉大家。

  小白此前也曾带着资料前往深圳某法院寻求立案,却遭到了拒绝。法院工作人员告诉她,今年3月收到下发通知,所有与海航有关的案件均由海南第一中院受理。而在她提供的投资协议却写道,“各方因履行本协议或与本协议有关的所有争议均应当以友好协商的方式解决,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均可向丙方(前海航交所)住所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普通老百姓只能严控风险外加运气,千万不要出事,一旦出事,很难解决。”大侠这样总结此次投资失败的教训。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