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监狱风云”再添一角!拉链龙头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遭逮捕

2019-08-11 21:53:16 e公司官微

  A股“监狱风云”再添一角!拉链龙头爆雷,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遭逮捕!公司这样回应……

  见习记者 陈中

  国内拉链行业龙头——浔兴股份原董事长王立军日前(8月10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捕。

  被捕5天前,王立军突然辞去了浔兴股份一切职务。2018年10月,浔兴股份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发现,根据今年4月公开的一则判决书,浔兴股份于2016年“卖壳”交易中的“撮合者”——厦门派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开福于2018年9月主动投案,已曝光了此前“施某、王某等人在上海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商谈”期间的内幕信息交易罪细节。

  虽然辞去董事长职务,但王立军目前仍然是浔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自2016年成为浔兴股份实际控制人以来,王立军就因一系列资本运作频频引发市场质疑和监管层关注;而王立军入主浔兴股份后发起的10亿元收购跨境电商公司,至今仍是浔兴股份的重大隐患。

  原董事长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10月

  浔兴股份今日(8月1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1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先生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先生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王立军,男,197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唐山分行,现任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天津东土博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Golden East (Singapore) Pte. Ltd。董事。

  在被捕前5天,浔兴股份实际控制人王立军突然辞去董事长职务。

  8月6日午间,浔兴股份发布公告,董事会于2019年8月5日收到董事长王立军的书面辞职报告。王立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职后,王立军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此前,浔兴股份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近10个月。公司于2018年10月2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根据浔兴股份11日发布公告: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公司董事会正审慎评估该事件对公司各方面的影响,并采取及时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定,维护全体股东利益。

  浔兴股份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拉链资产由原股东、职业经理人团队经营管理,不受王立军的去留变动影响。原董事长个人犯罪,不影响公司经营,目前公司经营正常有序。”

  25亿贷款买壳,又12亿再卖还给原股东?

  虽然王立军已辞去浔兴股份一切职务,但目前仍是该公司实控人,且王立军此前的一系列资本运作,早已引发市场质疑和监管机构关注。

  浔兴股份自2007年上市起至2016年实际控制人为施氏家族。2016年12月,王立军通过其控制的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价25亿元受让了浔兴股份25%股权。交易完成后,王立军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上述股权转让总价为25亿元,折算每股价格高达27.93元,比公司停牌前收盘价高出一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王立军用于“买壳”的钱主要来自于贷款。根据浔兴股份回复监管机构的公告: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嘉兴祺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了《一般委托贷款合同》。根据合同,祺佑投资向汇泽丰提供25亿委托贷款。

  2016 年 11 月 14 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该笔贷款作为本次收购资金的主要来源。与此同时,汇泽丰需将刚刚受让上市公司8950万股作为贷款质押担保质押给祺佑投资,25亿贷款借款期限4年,年利率为4.5%。

  让市场大跌眼镜的是,花25亿获得拉链龙头企业的控股权的18个月后,浔兴股份又发布公告称拟以12亿元出售拉链业务。

  2018年05月11日,浔兴股份公告称拟向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拉链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负债,预估价格为12亿元。4个月之后,浔兴股份公告终止了该项重大资产出售。

  进军跨境电商,深陷纠纷泥潭

  在公司业务方面,王立军入主浔兴股份后发起的最大一笔收购,让浔兴股份深陷子公司巨额亏损泥潭,使得浔兴股份上市13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

  王立军取得浔兴股份实控权半年后,以逾10亿元的对价收购甘情操、朱玲等21名股东持有的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之链”)65.00%股权。

  价之链于2008年9月在深圳成立,是一家B2C跨境出口企业,主要将国内的高质量、高性价比产品销售到美国及欧洲市场,2016年8月8日在新三板挂牌。浔兴股份称将借此正式进军跨境电商行业,公司主业变更为拉链业务与跨境电商业务并行的双主业。

  然而,被浔兴股份收购后的价之链在2017年净利润为9686.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上半年发生重大亏损,净利润为-1907.58万元,且经营状况持续恶化。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10月,浔兴股份(申请人)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仲裁请求价之链相关负责人(被申请人)支付业绩补偿款10亿余元。

  同时,申请人还仲裁请求被申请人支付违约金52万余元,并将其名下212.6万股浔兴股份股票质押登记给申请人指定方。其中,被申请人包括:第一被申请人甘情操 ;第二被申请人朱玲; 第三被申请人深圳市共同梦想科技企业(有限合伙)。

  2018年9月4日,甘情操未通知公司、共管人擅自到银行柜台要求挂失存放16,000万元的账号,意图转移共管资金逃避承担业绩承诺补偿义务。2018年9月6日,甘情操恶意挂失将53,274,039.54元共管专项资金转入其个人账户。浔兴股份被迫申请账户的司法冻结。

  价之链业绩未达承诺,加上浔兴股份与价之链的交恶,让浔兴股份出现上市13年来第一次亏损。根据2018年年报,浔兴股份2018年营业收入22.72亿元,同比增长22.18%,净利润亏损6.5亿元,同比下降646.02%。浔兴股份表示,受到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业绩远低于业绩承诺,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影响,公司业绩首次出现亏损。

  在此前回复投资人问答时,浔兴股份曾表示:今年拉链业务公司成立以来,拉链业务一直稳定增长,去年拉链业务实现净利润近1亿元,今年主要是因为计提价之链巨额商誉减值。这意味着,扣除并购商誉减值因素,浔兴股份是持续盈利、发展稳健的拉链制造业龙头企业。

  资本掮客主动投案 曝光内幕交易细节

  根据今年4月公开的一则判决书,浔兴股份于2016年“卖壳”交易中的“撮合者”——蔡开福于2018年9月主动投案,曝光了该交易事件中的内幕信息交易罪细节。

  今年4月,蔡开福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在裁判文书网公开披露。判决书显示,被告人蔡开福,厦门派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户籍地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2018年9月18日因涉嫌犯内幕交易罪被取保候审。

  2016年10月24日,经蔡开福撮合安排,施某、王某等人在上海就股权转让事项进行商谈,并达成进一步接触意向。

  2016年10月28日,被告人蔡开福与施某、王某等人在晋江市见面,进一步商谈股权转让细节,并最终达成转让协议,签订了《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与王某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2016年10月31日,浔兴股份发布《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称公司因筹划控股权转让事项,公司股票自2016年10月31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公诉机关指出,被告人蔡开福参与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事项的全过程,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于2016年10月27日下单买入“浔兴股份”股票7万股,后于2016年11月14日股票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人民币约7.5万元。

  2018年9月3日,被告人蔡开福主动到厦门市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一个月后,浔兴股份就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