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千亿巨无霸”今日新股缴款 股民:没中不想再打新,中了的怕破发

2021-08-11 12:33: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1日电 (吴晓薇)中国电信“回A”公布中签结果,你中了吗?

  近十年来最大IPO

  此次“回A”,中国电信申购价定为4.53元,发行市盈率20.18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在全额行使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19.56亿股,今日(11日)新股缴款。

  

  公告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网申上限高达311.8万股,是今年来最高的新股。中签回拨后本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95629301%(含超额配售部分),有效申购倍数为104.57倍(含超额配售部分)。

  若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预计中国电信募资总额可达541.59亿元,位居A股市场历史前五位,是近十年来最大IPO。

  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分别在1997年和2002年登陆港股,分别募资金额约300亿元和100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其实近年来资本市场一直保持和公司交流,选在当下时间点回A上市其实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期。

  中国电信已经在香港上市了18年,本次回A股上市,成为继中国联通后A股市场第二家电信运营商股票。加之中国移动也已经启动回A,电信三大运营商有望齐聚A股。

  对于电信运营商三巨头为何布局“回A”,甬兴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许维鸿对“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表示,三大运营商都是国资,回归A股的估值虽然不高,但总比离岸市场好一些,毕竟有大众知名度。

  股民:没中不想再打新,中了的怕破发

  本次中国电信“回A”,中签号超过536万个,共20家战略投资者,配售数量约为51.83亿股,约占绿鞋全额行使后本次发行总量的43.35%。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明珠、深信服等位列其中。

  公告截图

  即便头戴“最容易中签新股之一”的光环,还是有不少股民在“打新大战”中遗憾出局。股民张京对“V观财报”表示,“逢打新必不中也是没谁了,这回看到中国电信网申上限高,想再碰碰运气,结果还是没中。哈哈,这运气以后也没必要再打新了。”

  股吧里有股民吐槽,“一个户申购了90000股,90个号没中,一个户申购了45000股,45个号没中,一个户申购了30000股,30个号没中!中国电信没给我信号,只因我用的是中国移动”。

  

  来源:股吧网友评论

  也有股民一个配号就幸运中签。“我一个配号就中了,不好意思,承让了”“只申购了一个号码就中了,这中签率也太高了吧”。

  不过这引起了部分股民对破发的担忧。炒股多年的股民李青对“V观财报”表示,“中国电信出了中签号后我第一时间核对了末三位数,看到刚好错过以后虽然有点遗憾但是感觉也不是坏事,中国电信的盘子太大了,港股现价几乎等于A股发行价一半,不知道会不会首日破发。”

  业内人士表示,发行定价是按照不低于每股净资产来定的,但港股市价并不会考虑净资产的问题。绿鞋期满后,中国电信可能会在A股出现破发情况。

  除了破发之外,部分股民担心上市后会否对市场产生虹吸效应。

  中国电信此次在A股上募资约540亿元,从A股IPO历史数据看,仅有4家公司募资额超过这一数字。依次为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建设银行。其中,农业银行以685.29亿元位列第一,建设银行以580.5亿元位列第四。

  此前,中芯国际半日成交383亿元引发了该效应。中国电信会否再度引发?许维鸿对“V观财报”分析称,五百亿的IPO,对目前市场来说应该还好。一方面是A股市场的深度,另一方面是市场热点依然在成长股、政策驱动板块,并非鸡犬升天的风格。

  你中签了吗?会缴款吗,“V观财报”已新建科技、白酒、新能源投资交流群,感兴趣者可加微信:jwvgvb,备注相关关键词入群来聊聊。

  “千亿巨无霸”成色如何

  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电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77亿元,同比增长27.2%,剔除出售附属公司的一次性税后收益后,同比增长17.0%;每股基本净利润为0.219元。中国电信还表示,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同时,自2022年起宣派中期股息。

  中国电信半年报

  5G业务成为中国电信的增长点。上半年,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5G特色应用用户快速增长,移动用户ARPU止跌并持续回升,达45.7元,同比增长2.9%,增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提升。

  不过,从5G投资建设情况来看,根据计划中国电信计划全年自建18万座5G基站,上半年仅自建5万座5G基站,建设进度稍显滞后。对此,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表示,投资进度滞后一定程度上受全球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部分设备供货慢于预期。

  东吴证券研报分析称,截止2021年7月30日收盘价,港股三大运营商PB均小于1,对比4G(2014-2020年)时期估值中枢仍处于低位,同时对比国外运营商估值,国内运营商估值更低。随着产业政策的利好,5G渗透率的逐步提升,运营商估值或将进一步修复,同时随着ToC业务的改善,ToB业绩动能的逐步释放,运营商基本面改善已经逐步显现,叠加云计算、IDC等核心资产优势,有望进一步提升三大运营商估值中枢。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收盘,中国电信在港收报2.89港元/股(约合2.4元人民币),总市值达2339亿港元。在A股市场上,中国电信表现如何,仍需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