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 助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2019-08-12 13:46:49 国际金融报

  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 助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根据MSCI官网消息,MSCI于8月8日凌晨5点公布MSCI A股第二步扩容安排: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到15%,这一决定将于8月27日生效。业内人士预计,本次扩容将为A股带来近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其中约20%为被动增量资金,主动增量资金则在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扩容时的市场环境。

  A股纳入MSCI权重的提升是A股全球化的重要推力,也是外资布局A股的重要节点。MSCI是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的缩写,其编制的全球市场系列指数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也是全球公募基金的主要业绩指标之一,数以万亿的资金追踪MSCI指数进行配置,可谓是国际资本的重要风向标。纳入MSCI指数并提升权重占比,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前景的认可,同时会增加外资对A股的资金配置,为大金融、大消费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配置方向的龙头股带来大量海外资金。

  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将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添助力。如果说外资金融机构经营范围、持股比例不断扩大将从供给侧推动我国金融业加快开放步伐,那么A股纳入MSCI及所占权重的不断提升将从市场需求一侧优化A股投资结构,引导投资理念的成熟,倒逼市场制度和规则的逐步完善,从而推进A股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具体来看,一方面,A股境外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提高将改善投资者结构,反推金融产品供给的多样化及个性化发展,引导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和制度规则的完善和成熟,市场整体将更趋理性,波动率也将有所下降,进而推动优质企业的合理估值,提高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和资源高效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A股纳入MSCI将为海外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渠道,在活跃跨境资本流动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化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A股纳入MSCI权重的扩容在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层次的同时,还将作为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保证,有效促进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对我国扩大境外在华投资、推动金融领域全面开放起到重要的参考保障,并激发国内金融领域的“鲶鱼效应”。

  面对国际金融机构在资本实力、业务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积累等方面的优势,起步较晚、创新能力较差的国内券商、保险、银行等机构将处于更为严峻的竞争环境。本土金融机构如何挖掘内在潜力,强化自身竞争优势,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缓解国外竞争压力也成为需要思考和防范的问题。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不断融入全球市场的同时,也将加大市场交易和风险防范的复杂性,从而对法律和监管制度提出更高要求。

  窃以为,“入摩”及权重提升并不一定带来绝对的资本流入,上市公司质量和配套设施的对接完善才是获得国际资本长期青睐的重要保证。相对于确定性较强的被动资金,在国际化发展进程中更应强化对主动资金的吸引力,关注外资偏好的动向变化。

  A股纳入MSCI权重提升总体来说将利好我国资本市场,未来或将有更多国际指数把A股或其他板块股票纳入其中,助力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吸引外资增加配置需求的同时,我国资本市场应进一步扩大外资投资通道,稳步推进市场规则和交易制度的国际化,切实提升投资运作便利性,并加强持续监管以营造公开透明的市场环境,为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者、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