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云南省省长:全省推30天无理由退货 游客不满意即可退货

2019-08-12 20:37:07 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省长:全省推30天无理由退货 游客不满意即可退货

  【解说】“云南是旅游者的天堂”。8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如此评价云南的旅游业。

  曾有一段时间,强制购物、欺诈宰客、打骂游客,种种乱象给旅游天堂云南蒙上了尘埃,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云南开展了“旅游革命”。

  【同期】云南省省长 阮成发

  从总体上讲,推进“旅游革命”,我们进行了“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整治乱象”,第二部曲是“智慧旅游”,第三部曲是“无理由退货”。

  【解说】在“整治乱象”上,2017年4月,云南省政府出台实施了《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在此基础上,2019年4月22日,又发布了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阮成发表示,通过两年的综合整治,云南旅游市场秩序实现了根本性好转。

  【同期】云南省省长 阮成发

  从2017年4月以来,已经累计查处涉旅案件3755件,其中“诉转案”138件,“行转刑”14件,追究刑事责任31人,这里有一个数字,就是去年(2018年)云南在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上的名次由曾经的第6位下降到了21位。

  【解说】在推进“智慧旅游”方面,阮成发介绍,“游云南”APP的推广让游客做到了 “一部手机游云南”,在酒店、景区、机场等地,游客也可通过刷脸办理业务,云南的智慧旅游已经成为业内标杆。

  【同期】云南省省长 阮成发

  云南现在刷脸可以做三件事,第一进景区不排队,第二刷脸登机不用换登机牌,15个飞机场全部都可以,第三刷脸进入你手机上定的酒店房间,不用到服务台,直接进房间。

  【解说】对于“无理由退货”,阮成发说,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投诉比例最大的就是认为受欺骗,无法退货的问题。为此,云南在全省16个州市、15个机场、重点旅游县设立了由政府建设的游客购物退货受理中心,30天无理由退货。

  【同期】云南省省长 阮成发

  在云南今后大家买东西,你不放心你就退掉,上飞机之前还可以退,我们飞机场全有退货中心,只要确认你是在云南购买的,这项机制我们已经运行了一两年,现在已经在全省全面铺开,最近退的最贵的一件是一个女生买了23万的玉石翡翠,临上飞机之前不满意,就在机场就退了。

  【解说】阮成发说,通过“旅游革命”的推进,云南正在从一个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下一步,将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

  记者 刘超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