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瑞士工业集团ABB新任掌门人落定,将于明年3月正式履职

2019-08-13 07:52:01 澎湃新闻

  瑞士工业集团ABB新任掌门人落定,将于明年3月正式履职

  杨漾

  瑞士工业集团ABB于苏黎世时间8月11日宣布,经董事会一致决定,任命现年60岁、“经验丰富的国际企业高管和工业企业领导人”Bj rn Rosengren为首席执行官(CEO)。他将于2020年2月1日加入ABB,并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出任CEO。届时,现兼任临时CEO的傅赛(Peter Voser)将继续专注于该集团董事长职务。

  继今年4月原CEO史毕福(Ulrich Spiesshofer)对外界而言意外且突然的离任后,ABB经历了长达近4个月的寻找新人选之旅。这家全球工业巨擘由瑞典阿西亚公司(ASEA)和瑞士布朗勃法瑞公司(BBC)在1988年合并而来,逐渐扩张成为一家庞大的企业集团,业务覆盖电气、工业自动化、运动控制、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领域。

  资料显示,Bj rn Rosengren为瑞典公民,曾在多家工业集团担任高管。自2015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全球高科技工程集团山特维克的CEO。在职期间,他监督了分权制架构的成功实施,并提升了山特维克的盈利能力和财务实力。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瓦锡兰集团的CEO(2011-2015),该公司是海洋和能源领域的设备制造商和服务商。此外,他还曾任职于工业和建筑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阿特拉斯·科普柯公司13年,历任多个管理职务(1998-2011)。

  Bj rn Rosengren将于2020年3月1日出任ABB集团CEO

  ABB董事长兼CEO傅赛评价其“全面具备领导ABB转型所需的管理技能”。“经过彻底搜寻之后,董事会确信Bj rn Rosengren将是该职位的最佳人选。他深谙如何成功建立分权架构、赋能业务、培养合作文化,提升绩效。”

  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浪潮下,ABB近年来资产剥离与并购频繁,业务重心向通用的ABB Ability 数字化平台及工业自动化业务倾斜。

  其间有两桩交易颇具标志性:2017年4月,ABB宣布将收购贝加莱(B&R),以补齐自身在机械与工厂自动化领域的短板。贝加莱总部位于奥地利,是专注于为机械与工厂自动化领域提供基于产品和软件的开放式解决方案的全球最大独立供应商。此外,去年12月,ABB宣布与日本日立集团达成交易协议,以110亿美元的企业估值向后者转让电网业务部的全部业务。剥离电网后,ABB将更专注于利润更丰厚的机器人和自动化业务领域。

  7月9日,ABB宣布将其光伏逆变器业务出售给意大利太阳能企业FIMER s.p.A公司,继续致力于精简业务组合。按照相关条款,该交易预计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完成,帮助电气业务部门实现15%-19%的利润目标。

  根据7月25日公布的Q2财报,ABB今年第二季度营收达71.71亿美元,同比增长2%,订单量增长1%,但净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从去年同期的6.81亿美元跌至6400万美元。

  鉴于近一年来ABB股价已下跌约15%,在山特维克任职期间领导该公司大幅提高利润率的Bj rn Rosengren被认为是ABB理想的新舵手。市场对这一候任CEO的任命持乐观态度,消息宣布后,ABB在纽交所上市的股票开盘大涨。

  美银美林分析师Alexander Virgo表示,新任命意味着ABB”将拥有一位业绩可靠、在改善公司运营方面有着良好市场声誉的CEO”,“我们认为,他在山特维克成功实施了分权架构,这会使其成为ABB的好搭档。在出售电网业务之后,ABB正在寻求企业文化的根本性转变。”

  ABB的前两大股东Investor AB和Cevian Captital也对上述任命表示欢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