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半年亏了25亿!神龙汽车被曝断臂求生:裁员、关停两家工厂

2019-08-13 11:38: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付玉梅)据路透社日前报道,神龙汽车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其将推出关闭工厂、裁员的举措。上述报道称,这是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双方对其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亏损局面所做出的决定。

  相关数据显示,PSA近年在欧洲市场势头很猛。2018年,PSA汽车总销量为388万辆,同比增长6.8%,创下PSA年销量历史记录。其中,欧洲市场卖出约310万辆汽车,占总销量近80%。

  东风汽车最新产销快报也显示,7月东风实现汽车销售10958辆,同比增长2%,1-7月累计实现汽车销售90977辆,同比增长13%,在国内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仍保持住了积极的势头。

  然而,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却一路遭遇“滑铁卢”。

  东风标致汽车 截图来源:神龙汽车公司官网

  被传裁员一半、关停两家工厂

  上述内部文件显示,上个月东风与PSA双方股东达成协议,首先是神龙汽车的员工将从现有的8000人到年底降至5500人,到2022年进一步减至4000人。

  同时,神龙汽车将关闭神龙汽车位于武汉的神龙二号工厂,一号工厂也将因为租约到期被政府回收,后期有望用于商业开发,所形成的增值收益由政府与神龙公司各得50%,预计补充现金流4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5月,是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中法合作的旗舰型项目,总部位于中国湖北武汉,是最早入华的合资企业之一。其注册资本高达70亿元,由两家车企各出资50%。

  目前,神龙汽车拥有四个生产基地,神龙一厂、二厂、三厂均位于湖北武汉,而第四工厂则位于四川成都。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神龙汽车一厂产能为30万辆,二厂产能为15万辆,三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四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26%。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产能大幅闲置,从2018年10月起,四大生产工厂中有两家在闲置,只有两家在部分运行。

  一位接近神龙汽车的相关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神龙汽车要关厂不足为奇,在武汉当地关厂的消息已经传了许久了。“这次传出被关闭的两家工厂,这几个月来一个月中有半个月都在休息。”上述人士称。

  而神龙汽车的裁员举措早在去年也已经埋下伏笔。去年年初,东风标致员工联名致信给神龙汽车决策层。信中称,公司突然宣布搬迁北京工作室,逼迫员工5日内到上海或武汉办公室上班,否则将接受遣散。该行为被业内人士称为“变相裁员”,也引起员工强烈不满。

  神龙汽车董事长安铁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神龙公司经营目前面临着严重的困难,面对这种局面就两个选择,一是像其他衰败的合资品牌一样——关门、退出;二是回归,而神龙汽车选择由双方股东努力让神龙回归到正常的状态。

  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上月初在法国总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好最大的市场,PSA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近两年来,神龙现任管理层一直在力推内部改革,进行管理层调整,但效果并不明显。神龙汽车销量一降再降,难回赛道。

  亏损严重,销量断崖式下滑

  分析人士称,作为合资品牌,神龙汽车目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挽救其亏损局面。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在2018年亏损35亿元后,2019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的营业收入仅为70.5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超过60%,利润方面更是亏损25.32亿元,已经达到去年全年亏损额的近70%。

  销量的持续下滑是神龙汽车亏损的主要原因。早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神龙汽车也有过“高光时刻”。2014年销量曾达到70.4万辆,实现了28%同比增长,在2015年销量达到顶峰,实现了70.48万辆的销量。

  神龙汽车的“神话”也止步于此。2016年至2018年,神龙汽车遭遇连续3年的断崖式下滑,跌至25.34万辆,创下神龙汽车自2009年起的最低销售记录。

  神龙汽车试图通过降低目标来缓解局势。2019年初,神龙汽车将2019年销量目标定为23.5万辆。这个数字仅为2018年销量目标47.6万辆的一半,也不及2018年实际达成销量25.34万辆。

  而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仅达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6.8%。

  “神龙汽车销量下滑的现实与此前的预期产能产生了严重背离。在销量难以迅速提升的情况下,不管是减厂还是裁员都成为神龙汽车止损的选项。”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盘和林表示,在中国市场,神龙汽车与其他合资公司相比,既缺乏品牌公关和强有力的影响,质量控制和性价比等也没有明显优势。加上产品力不强、产品一直是老面孔,被边缘化在情理之中。

  目前,上述内部文件的真实性没有得到神龙汽车的官方确认。根据报道,东风汽车集团向媒体否认了文件内容,称“从来没有裁员的说法,只是制定出台了临时歇工的政策”。

  就文件的内容,13日,神龙汽车相关人士回应中新经纬客户端称“目前不方便回应”。截至发稿前,相关问询邮件也没有得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