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香港机场"瘫痪"!深圳机场火了:涨停!背后还有一批机构受益

2019-08-13 16:34:25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香港机场"瘫痪"!深圳机场火了:涨停!背后还有一批机构受益

  受非法集会影响,香港国际机场运行受阻,而珠三角的两大机场——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今天二级市场表现抢眼。其中前者上午冲高涨停,截至收盘仍封死涨停;后者全天涨幅近5%,盘中股价一度涨到19.33元,创历史新高。

  有券商点评,此次香港事件或将利好国内机场,因为自香港乘机或者转机的旅客或将受此影响而被分流,其中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枢纽中心的深圳机场,和具有产能及定位优势白云机场,未来也将有效吸引粤港澳湾区旅客。

  根据上述两只个股今年中报信息显示,有多只公募基金不同比例持有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不过,多数基金并非重仓持股。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持有白云机场占基金净值比例最高,达到5.87%。

  深圳机场今日涨停

  白云机场股价创新高

  受香港机场事件影响,深圳机场早盘高开3%,随后持续冲高,临近上午收盘股价涨停,报收10.43元/股,成交金额为7.5亿元,买盘封单超20万手。

  在深圳机场涨停带动下,上午机场板块集体走强,白云机场上涨逾5%,股价一度涨到19.33元,创历史新高。截至下午收盘,白云机场仍有4.48%的涨幅。

  此外,海航控股、南方航空等多股跟涨。

  上海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表示,香港机场如果继续瘫痪,将促使乘客转向附近的深圳、广州、珠海等机场,以及内地航司,相关个股或将受益。

  中信证券指出,香港机场事件短期将造成其旅客流失,深圳机场有望承接1/3旅客,但增厚业绩弹性有限。长期看,事件或提升深圳机场国际枢纽战略地位,加速国际枢纽建设,2025年深圳机场国际客流或增至1900万人次。同时粤澳机场群加速国际航线布局,基地航司南航、国航有望受益,两家航司港股估值接近历史低位。

  德邦证券点评称,此次国泰航空事件或将利好国内机场,如白云机场与上海机场。因为自香港乘机或者转机的旅客或将受此影响而被分流。

  这些公募基金不同比例持有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今年年中,有多只公募基金不同比例持有深圳机场和白云机场。

  以今天涨停的深圳机场为例,共有11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流通股数量为916.31万股,合计持流通股市值为8145.99万元。

  不过,多数基金并非重仓持股。其中,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A持有最多,为360.57万股。深圳机场也跻身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占基金净值比例为0.77%。与此同时,该基金截至二季度末也持有白云机场,持股占比为2.17%。

  而从基金持有白云机场的情况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共有67只公募基金持有该股。合计持股流通数量为1.08亿股,合计持流通股市值为19.6亿元。具体来看,易方达中小盘持有该股占基金净值比最高,达到5.87%,白云机场也是其第七大重仓股。此外,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增强回报、易方达行业领先混合A等基金业不同比例持有该个股。

  下图为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股白云机场较多的产品:

  香港机场航班重编配

  仍有200逾班次停飞

  8月12日,大批非法示威者涌入香港机场,导致机场公共区域异常拥挤,人群密集程度远远超过安全限度,正常运行受到严重影响。香港机场管理局被迫启动机场紧急事故应变中心,并于下午4点宣布:除已经完成登记程序的离港航班及正在前往香港的抵港航班以外,其余12日当天的所有航班全部取消,所有登机服务也随即暂停。

  今天起香港机场虽然开始办理部分登机业务,但仍未恢复100%运营。香港机场管理局官网13日凌晨6点发布公告,今天将对航班重新编排,航班升降将受到影响。而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在内的多家内地航司则发布今天仍有多个进出香港的航班取消的信息。根据机管局网页显示,13日全天仍有超200班抵港及离港航班取消。

  据悉,香港国际机场是全球客运量第三高的国际航空枢纽,每天有接近20万名旅客进出香港国际机场,示威活动严重影响超过80万香港人的生计。有消息显示,有网民号召于13日下午一点再次发起机场集会,香港国际机场的运作恐再受干扰。

  机管局呼吁旅客出发前往机场前,透过机场网页了解最新航班情况,同时需要留意航空公司有关航班的最新消息,在确认航班后再出发前往机场。

  丁汀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