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应急管理部:今年洪涝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

2020-08-13 11:12: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3日电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13日表示,今年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

  13日,国新办就今年防汛救灾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周学文表示,今年,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年份,年初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6月份以来,我国的长江、淮河、太湖流域发生了严重的汛情,防汛救灾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资料图:8月12日晚间,北京暴雨。中新经纬 张猛 摄

  周学文介绍,今年的汛情灾情主要有“两超、一多、一少”四个特点:

  一是江淮流域梅雨超历史。江淮流域梅雨季降水量759.2毫米,持续时间62天,均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一位。

  二是长江淮河太湖水位超保证。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区超保证水位,巢湖超历史水位;淮河上中游干流部分河段超保证水位;太湖超保证水位。全国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的洪水。

  三是蓄洪圩垸运用多。长江、淮河流域防洪工程出险5237处,主要集中在支流和圩堤,有892个圩垸运用蓄洪;安徽省共运用行蓄洪区11个。

  四是灾害损失重人员伤亡少。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因灾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

  周学文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各地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主要工作可概括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生命至上,强化提前避险和高效救援。国家防总和各级防指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工作目标,始终把人员提前转移避险放在最突出位置,要求转移避险更加坚决果断,各地紧急转移安置群众400.6万人,为近年来最多,这也是今年死亡、失踪人员少的重要原因,及时转移的人比较多。组织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出动17.5万人次,直升机飞行救援122架次,营救、疏散群众15万余人。

  二是坚持科学防控,强化会商研判和指挥调度。国家防总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不间断联合会商研判雨情汛情,针对江河洪水、堤防巡查防守、山洪地质灾害、台风登陆影响等具体安排部署。会同淮河防总、安徽省防指依法依规果断决策,启用淮河蒙洼蓄洪区,淮河干流先后启用8个行蓄洪区,水利部调度长江三峡等上中游30余座水库拦洪约300亿立方米,减轻了中下游防洪压力。

  三是坚持快速响应,强化精准指导和应急保障。针对长江、淮河、太湖流域洪水,台风和北方强降雨,国家防总先后8次启动应急响应,维持Ⅱ级响应19天,指导帮助灾区防汛救灾。跨区域调度2500名消防指战员和30多台大型专业排涝装备驰援安徽、江西等重灾区,调拨23个批次1.34亿元中央防汛抢险和救灾物资,会同财政部下达了中央救灾资金20.85亿元,支援11个省份抢险救灾,有效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支持地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关注各类特殊贫困群体,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四是坚持统筹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和综合优势。国家防总、应急部坚持统分结合、部门联动,防救协同。累计派出48个工作组赴重灾区,关键时期协调派出水利、公安、自然资源、应急、气象等部门负责同志带领6个国家防总工作组到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开展防汛救灾。及时提请中央军委批准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5.2万余人、民兵1.6万余人,协调社会应急力量1.1万余人参与抢险救灾。

  发布会上,周学文表示,我国大部分江河的洪水灾害主要是由暴雨形成的,根据历史资料,7月的下半个月到8月的上半个月,这一个月是我国大范围强降水的集中暴发期,常常会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因此常常讲“七下八上”是防汛的关键期,就是这一个月。

  周学文强调,但这并不意味着“七下八上”之后汛期就结束了,事实上我国的主汛期一直要延续到9月底,下阶段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仍然很大,防汛抗洪的任务还很重,防汛工作绝不能放松,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全力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