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部长刘昆:加快推进资源税、印花税等税种立法相关工作

2019-08-14 12:42: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4日电 财政部网站14日发布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的署名文章。刘昆指出,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加快推进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等税种立法的相关工作。

  刘昆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掌管“钱袋子”、做具体服务工作,要深刻领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刘昆表示,今年以来,宏观形势错综复杂,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减弱,外部不确定性增大,全球经济运行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大;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合理区间,但经济企稳基础还需巩固。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各项措施,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和外部压力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部党组把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2019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首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今年1-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万亿元,其中减税1.04万亿元,企业和社会公众普遍认为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很大,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

  第二,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做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政策储备。一要加快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目前,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已经出台,另有生态环境、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领域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要抓紧做好修改完善工作,推动改革方案尽早出台。同时,要做好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有关工作。

  二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目前正在施行的18个税种中,已制定法律的有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8个税种。要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有关方面,加快推进资源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关税、消费税等税种立法的相关工作

  三要加快国务院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以及中央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试点;做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相关工作。

  四是在系统梳理改革任务进展情况的基础上,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抓紧研究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有关问题。

  第三,堵住“后门”消化存量,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目前,我国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基本建立、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并狠抓落实,在开好“前门”、风险监测、到期债务应对、监督问责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第四,持续巩固提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成效,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下一步,要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包括集中资源加快补齐脱贫攻坚领域的短板;优化财政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扶贫资金管理水平;认真总结提炼先进做法和成功模式,提出财政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建议。

  刘昆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财政部门要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