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乔家大院“闭门思过”:腾退1050平方米商业区

2019-08-14 21:26:12 中国新闻网

  乔家大院“闭门思过”:腾退1050平方米商业区

  【解说】在被文化和旅游部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后,乔家大院景区“闭门思过”,从8月6日起,开展为期十天的停业整改。8月14日,记者探访整改中的乔家大院。

  景区入口处,张贴了暂停运营的公告。景区周围虽然拉起了警戒线,但还是有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咨询。景区内,随处可见工作人员在清扫、洒水、修剪花草。渠家大院、地产等景区无关广告均被清理。景区内标识标牌、安全警示标志进行了统一规范。

  【同期】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

  取消“四堂一园”中过度商业化的元素,共关闭店铺29个,腾退店面1050平方米。下一步将利用腾退出来的店面和商铺进行进一步的布展,进一步地丰富我们乔家大院晋商文化的内涵。对六号院内借书法表演兜售书法作品的行为也进行了坚决取缔。

  【解说】景区已全部取缔“四堂一园”主景区中的商铺摊点、占道照相及演出等商业活动。完善了景区卫生间、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休息座椅、吸烟区等配套设施。景区出口处的商贸市场已拆除,拥有700多个车位的现代化停车场即将启动运行。

  【同期】山西省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董永兴

  景区范围内建筑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完毕,10天内共清运垃圾1.2万方,同时对清理垃圾的区域进行了绿化和硬化美化,新增绿化面积3万余平米。

  【解说】游客苟秉宸曾在2011年参观过乔家大院,此行他们一家四口驱车从西安而来。八年间,乔家大院在他的眼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同期】游客 苟秉宸

  以前来是小精致,但是有这种文化上的乡土的感觉,有亲近感,这次来是又大又远,有距离感,因为现在站在这儿只能隐约看到一点点,这个墙角屋顶,乔家大院很难窥得它的全貌。

  【解说】乔家大院,1986年作为景点对外开放;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乔家大院曾因《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等影视剧的热播而名声大噪,也曾因商业气息浓、“原汁原味被破坏”而被诟病。

  【同期】游客 苟秉宸

  现在这种景区也是全国比较通行的一种模式,我发自内心不太喜欢,因为这种大面积的圈地这种仿古建筑实际上,用我的观点来看,实际上是大量的伪文化,而且这种过度商业化其实对乔家大院本身的这种,它的文化内涵,文化内核上是有伤害的。

  【解说】对照国家5A级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的有关标准,乔家大院进入全面整改期。完善旅游警察大队运行体制、提升景区服务质量、重新研判门票问题等等,截至目前,文旅部反馈的6方面3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8个。17日起,景区将重新开业迎客。

  【同期】游客 乔彩霞

  希望它这个整顿完之后呢,能让游客能够更方便更快捷地能够体验到乔家大院的真正的这种风貌,能够走到它核心去跟它近距离地去接触。

  记者 王惠琳 山西晋中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