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六部门:完善农村公路沿线服务设施,拓展充电等功能

2022-08-15 11:05: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5日电 交通运输部网站15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近日印发《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到,以交旅融合路段为重点,完善农村公路沿线服务设施。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农村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2020年底存量四、五类桥梁改造基本完成,农村公路安全和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22年,在力争提前完成农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四五”规划项目,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

  《实施方案》要求,实施“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分别为:农村公路骨干路网提档升级工程、农村公路基础路网延伸完善工程、农村公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提升工程。

  就实施农村公路与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指出,大力发展“农村公路+”模式,结合乡村产业布局和特色村镇、乡村旅游重点村镇等建设,促进农村公路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建设,改善农村主要经济节点对外公路交通条件,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探索支持农村公路“路衍经济”发展路径。

  就实施农村公路服务水平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指出,以交旅融合路段为重点,完善农村公路沿线服务设施,有效利用农村客货场站、养护道班等设施以及农村公路沿线闲置土地资源,拓展开发停车、充电、购物、休闲、观光、旅游咨询等服务功能,提升农村公路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信息化技术赋能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和管理效能。

  《实施方案》还要求,积极吸纳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一是促进农民群众参与建设,二是加大农村公路管护岗位开发力度,三是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实施方案》提到,强化要素保障,一是加强资金保障。各地要落实好车购税资金“以奖代补”政策,并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地方政府支出的重点领域,按规定统筹用好相关资金,支持农村公路发展。将农村公路以工代赈项目纳入相关资金支持范围。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社会力量合法合规参与农村公路建设,探索加大对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建立更加稳定的农村公路资金投入机制。二是完善支持政策,三是强化技术支撑。

  《实施方案》最后指出,加强组织实施,包括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评估考核、加强督促指导、做好宣传引导等。(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