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刷新逾一年新低 央行重启逆回购结束19日无操作

2018-08-16 09:39: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6日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946,下调90基点,连贬6日,为2017年5月12日来新低,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8856。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拉升近百点,报6.9221,涨幅0.34%。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与此同时,央行宣布今日实施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结束十九日无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8年8月16日人民银行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12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上一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走跌,收盘均跌逾5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报6.9350,较周二夜盘收盘跌514点,盘中接连跌破6.89、6.90、6.91、6.92和6.93五个关口。

  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势更为明显,收报6.9467,较周二夜盘收盘跌501点;盘中一度下跌至6.9580,跌穿6.90、6.91、6.92、6.93、6.94和6.95六个关口。

  与此同时,美元持续走高,美元指数上一交易日盘中最高涨至96.88,创2017年6月以来阶段新高,逼近97整数关口。

  分析人士称,此轮美元强势上涨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利差扩大。4月以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从2.7%一度突破3%关键水平,为2013年以来首次,虽受近期避险情绪升温影响,美债收益率有所下降,但美债与其他国家债券收益率间的利差仍持续扩大,而套息交易下美元资产受到追捧。

  二是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之间的货币政策差异。今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两次,在8月决议中对经济活动增长速率、就业增长、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的形容词统一表述为“强劲”,相比之下,其他十国集团(G10)央行加息的手脚都被束缚住了。

  三是全球贸易摩擦加剧以及地缘风险升温,大量避险资金流入美元,助推美元走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第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通道,双向波动不断加强,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中间价频频陷入大幅震荡,多次出现连日下调后又单日上调,甚至两次出现“八连跌”。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进一步贬值压力犹存,对美元汇率仍将延续较大波动的运行态势。但亦有不少机构认为,人民币贬值空间仍有限,近期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4日回应人民币贬值时表示,从7月份当月看人民币总的趋势是贬值的,从总体来看,一方面,人民币币值受到美元加息周期的影响,实际上主要货币最近一个月来都呈现了贬值的态势,和人民币的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从人民币本身讲,短期来看可能会受到各种市场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还是会回归到基本面上来,目前经济运行总体是比较平稳的,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此外,港币汇率也频频告急。据券商中国报道,随着美元指数连日来不断走高,美元兑港元多次触7.8弱方兑换保证后,香港金管局在8月15日内三次出手,最新一次买入72.53亿港元,周三共计买入117.67亿港元。这是近三个月来,香港金管局再度出手救市。(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