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45个账户被冻结又遭国际航协“终止令”,腾邦国际陷多事之秋

2019-08-16 13:32: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 (张燕征)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同时又被国际航协发布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曾被称为“中国商业服务第一股”、专注于做旅游度假与航空商旅运营的腾邦国际陷多事之秋。

  15日,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邦国际”)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BSP(即开账与结算计划)欠款形成的时间、原因,清偿欠款的计划和安排,说明被国际航协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等事项。

  分析人士称,近些年一直在盈利的腾邦国际突然资金链断裂是非常反常的现象,说明其背后有深层次的经营管理问题。此外,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没有新的资金进账,运营成本还在继续增加,腾邦国际欠款危机可能会波及其售票点业务。

  腾邦旅游店面 中新经纬 张燕征 摄

  欠款2.17亿元,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8月9日,腾邦国际披露因BPS票款欠款2.17亿元,该公司5家子公司收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出的《关于终止客运销售代理协议的通知》。根据国际航协的有关规定,国际航协终止了与上述5家子公司签署的客运销售代理协议,并取消上述子公司的国际航协认可客运代理人资格,但不影响上述公司BSP结算方式之外的航空客运销售代理业务。

  8月10日,该公司披露与子公司的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3个账户与富邦华一银行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的借款合同纠纷有关,其余账户被冻结原因不详。对此,公司回复称,本次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涉及公司及子公司基本账户、一般户及募集户,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及管理会造成一定影响。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正与银行积极磋商寻求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公司部署加快回笼应收账款,精简不良业务,确保诉讼事项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减少到最低。

  据悉,腾邦国际因拖欠2.17亿元债务,自8月12日起便遭到相关机票代理商堵门讨债。据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此番涉及到低级别票务代理商的欠款规模为5000万元左右,共波及200多家中小票务代理商。此外,该公司今年4月起便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涉及员工数量超400人,拖欠款项或达1800万元。对于拖欠员工工资等情况,中新经纬客户端16日致函腾邦国际,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天眼查信息显示,腾邦国际通过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商业服务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机票平台、旅游平台、差旅管理、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曾于2011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30亿元人民币, 2018年总营收为48.86亿元人民币,其中机票代售收入占比88.38%。

  腾邦国际从机票分销业务起家,并逐步拓展差旅管理、度假旅游、金融服务等业务,但“机票”自始至终都是其最核心的资源,通过航线运营切入旅游市场,采用纵向一体化策略,通过上下游延伸的方式,向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渗透。

  腾邦国际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其旗下旅游在线平台聚集了超过11万家旅行社,在售旅游产品超过200万件。腾邦差旅已经与全球近百家国际航空公司合作,为1万多家企业提供差旅管理服务,包括华润置地、国家电网及中国建设银行等大型集团公司。

  售票点的业务会受波及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财报发现,腾邦国际净利润下滑从去年就开始显露征兆。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腾邦国际每季度净利润持续保持超40%的降幅,连续3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甚至在今年二季度业绩预告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0.35亿-0.4亿元,净利润同比下跌超115.42%,这也是腾邦国际上市九年来首次出现业绩亏损。

  数据来源:腾邦国际财报 中新经纬 张燕征制图

  对于上半年业绩下滑的原因,腾邦国际表示,由于受宏观经济影响,公司融资等进展慢于预期,经营资金紧张致使原有战略布局放缓,业务扩张受限,业绩比去年同期下降。

  民航专家李晓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腾邦国际盈利主要靠抽取票务分销流程中的佣金。比如消费者在该平台花一千块钱买一张机票,按照现在的标准,需要给BSP系统交980元,也就是说腾邦国际平台可以获得20元的收入。

  “腾邦国际旗下5家子公司的客运代理人资格被取消,会导致腾邦资金周转恶性循环,没有票号就无法售卖机票,也就没有新的资金进账,从而导致继续亏损,售票点的业务也存在被波及的风险。”李晓津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腾邦国际子公司的员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目前子公司现金流充足,近几年盈利良好,已经独立运营自负盈亏,集团的欠款不会影响到分公司,所以不担心裁员,工资也不会延迟发放。”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旅游业是朝阳行业,旅游业上市公司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非常少。从旅游金融角度看,这些年一直在盈利的腾邦国际突然出现资金链断裂是非常反常的现象。

  “旅游金融当前在国际上发展迅速,国内的中国旅游集团也组建了旅游金融事业部。腾邦国际作为大型的旅游企业出现了问题,折射出旅游金融业发展的问题和不足,值得学界乃至各界重视。”任国征称。

  任国征还指出,腾邦国际资金链断裂只是外在表现,深层次的原因在于经营管理问题。他认为,首先,腾邦虽然定位是旅游服务企业,但与文化结合得不够紧密;其次,腾邦虽有数据业务,但却没有借此推出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最后,从报表看,腾邦客户源不稳定,一旦资金链断裂,债务问题会很快凸显出来。

  腾邦国际未来还面临哪些经营风险呢?任国征认为,腾邦国际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最重要的是企业信用度,信用评级下降将对企业来说是“致命”的。“即便恢复正常经营了,也需要持续努力才能再次挽回信任。”任国征说。

  “资金流跟不上,业务的拓展能力就会受影响。此外,资金困难还会引发一系列后果,比如代理商讨债,环环相扣的代理商模式会让事件的波及面扩大。”任国征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