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近千亿 陆金所交易规模减半

2019-08-16 18:25: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6日电(魏薇)8月15日晚间,中国平安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同时这也是保险业的首份半年报。中国平安上半年营业收入6391.55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6.76亿元,同比增长达68.1%。受此消息影响,今日收盘,中国平安报87.46元/股,上涨1.33%,A+H股总市值达1.54万亿元。

  税收新政助净利润大增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734.64亿元,同比增长2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如果按保险子公司执行修订前的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法定财务报表利润数据计算,本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70.45亿元,同比增长39.5%。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中国平安净利润达1057.38亿元,同比增长63.3%。

  这一增幅在上市保险公司中表现如何?根据已披露的半年报预告显示,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115%-135%,中国太保净利润预增96%,新华净利润预增80%,中国人保净利润预增40%-60%。单看净利润增速,中国平安在上述5家保险公司中排名靠后。一位保险业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财报中这一数据也包含非保险业务,因此或受到部分拖累。

  为何保险行业整体出现净利润大增?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解释称,集团得益于上半年手续费佣金税务新政带来的104.53亿元一次性影响。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于2019年5月29日发布的2019年第72号《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保险企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比例,提高至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并允许超过部分结转以后年度扣除,保险企业2018年度汇算清缴按照本公告规定执行。中国平安也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非经常性损益。

  而此前相关税收规定为,财险行业、寿险行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税前扣除标准分别15%、10%,超出部分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且不可递延。从半年报中可以看出,税收新政给险企带来的利好因素正在释放。

  据招商证券测算,受益于减税新政,五大财保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业绩将取得明显改善。寿险方面,中国人寿最受益,业绩有望增厚43.5%;财险方面,太保财险最受益,业绩增厚38.9%。

  天风证券测算发现,在新的税收政策下,中国财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2018年净利润能够分别提升约29%、45%、25%、22%、11%。

  公司日均赚5.4亿元代理人收入同比下滑3.7%

  那么中国平安这份半年报的成色如何?可以将其五大业务一一拆分来看。

  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方面,半年报显示,中国平安通过平安寿险、平安养老险和平安健康险经营寿险及健康险业务。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0.29亿元,同比增长106.9%;实现营运利润484.33亿元,同比增长36.1%;剩余边际余额8673.90亿元,较年初增长10.3%。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若以归母净利润976.76亿元计算,中国平安日均赚5.4亿元。那么代理人收入是多少呢?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代理人平均月收入为6617元,而2018年同期代理人月均收入6870元,同比下降3.7%,其中寿险收入人均每月收入为5901元,同比下降0.2%。财报中提到,2019年上半年,保险业务佣金支出(主要是支付给公司的销售代理人)同比下降3.4%,主要是受业务结构优化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平安寿险加强增员入口的管控、严格执行考核清退机制,同时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的加盟,进而实现有质量的人力发展。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代理人规模达128.6万,较年初下降9.3%。

  代理人产能及收入 来源:中国平安2019年半年报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解释说,由于网络销售渠道正在拓展,对传统保险代理人形成一定冲击。保险行业过去有一些不合理的部分,比如代理人佣金,简单地从保费里返还一定比例的佣金,这种考核方式会产生业务的突击爆发式增长,但长远来看可能会出现一些隐形负面的影响。未来可能不再是一锤子买卖,也许会对保险代理人增加一些服务性考核的因素,或将影响其前期收入。

  财产保险方面,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04.66亿元,同比增长9.7%,市场占有率19.5%。以原保险保费收入来衡量,平安产险是中国第二大财产保险公司。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实现净利润为118.95亿元,同比增长100.8%,营运利润100.39亿元,同比增长69.5%,综合成本率96.6%。

  中国平安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赔付率为59.2%,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为96.6%,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平安产险科技及客户服务类投入有所增加,费用结构变动使得已赚保费增速放缓,导致短期内综合成本率有所上升。

  其他业务方面,银行业务整体经营稳中趋好,实现营业收入678.29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和非利息净收入稳步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1.68%,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偏离度94%,较年初下降3个百分点。

  资产管理业务表现并不理想,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28亿元,同比下降14.3%。中国平安表示,主要由于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其中,平安信托净利润18.74亿元,同比增长10.6%;平安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52亿,同比增长 31.0%。而包括平安融资租赁和平安资产管理在内的其他资管业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4.02亿元,同比下滑28.2%。

  资产管理业务净利润 来源:中国平安2019年半年报

  科技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科技业务总收入384.31亿元,同比增长33.6%。截至2019年6月30日,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700亿美元。其中,作为互联网金融龙头之一的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和交易规模双双下降。

  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和交易规模 来源:中国平安2019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为3673.94亿元,较年初下降0.5%,具体来看是由于消费金融规模同比下降9.3%;此外,其交易规模为48.73亿元,同比下降47.3%。

  中国平安在财报中指出,主要受资产管理结构调整、部分产品受限影响,以及产品结构优化、降低高频交易但盈利能力欠佳的产品所致。

  今年7月,据媒体报道称,陆金所将退出P2P业务。在8月16日中国平安召开的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在会上回复陆金所转型问题时表示:“P2P在我们整体业务量的占比少于20%,我们也会积极响应监管提倡的‘三降’,降规模、降人数、降点面,有序地去转型。”

  今年3月,中国平安2018年度业绩报告会中披露,陆金所控股完成C轮融资,投后估值达394亿美元。

  退出P2P业务是否会影响陆金所上市进程?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陆金所正在积极转型,去P2P化,这些因素都会影响陆金所上市进程。陆金所未来应该转向消费金融,这一领域目前还存在不少机会。(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