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

2019-08-17 12:38:00 中国新闻网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

  中新网酒泉8月17日电(郭超凯 顾楠 王伟童)北京时间8月17日12时11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执行的首次飞行任务。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郭超凯 摄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郭超凯 摄

  火箭院院长助理、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宇表示,捷龙一号火箭是火箭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采用商业化模式、面向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打造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同时,它也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型商业运载火箭。自2018年2月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到今日首飞成功,捷龙一号火箭只用了不到18个月的时间,成为中国航天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

  据介绍,捷龙一号火箭总长约19.5米,箭体直径1.2米,起飞重量约23.1吨,是中国固体火箭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火箭。“别看火箭小,但它五脏俱全且性能优异,能够实现500km太阳同步轨道200kg运载能力,在中国固体商业火箭中运载效率是最高的。” 火箭院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项目技术经理龚旻说。

  龚旻表示,捷龙一号火箭在中国国内创新采用了卫星倒装的空间布局形式,采用模块化卫星舱设计,可为卫星提供直径1.1米/高度1.5米、直径1.4米/高度2米两种类型的完整舱段空间,满足用户一箭一星或一箭多星的发射需求,实现了全箭控制执行机构简化设计,为微小卫星技术验证、星座组网和补网提供更加安全、灵活、经济、迅速的服务。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郭超凯 摄
中国捷龙一号火箭成功实现“一箭三星”发射。郭超凯 摄

  此外,捷龙一号火箭还是中国首个全面采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与判读的固体火箭。该款火箭利用分布式网络完成多点并行在线数据解析、分发与判读,结合专家系统、神经网络等算法设计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实现测发控和遥测数据多维度判读,自动生成测试评估报告,大幅提升测试效率和数据分析的准确性。

  为了实现“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的特点,捷龙一号火箭在研制过程中打破传统,自我革新。在管理流程上,捷龙一号火箭优化发射准备流程,缩短发射准备时间,采用一车一箭方式,成熟期运抵发射场后能够实现24小时内快速发射;在制造上通过大规模组批生产,缩短发射服务履约周期,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通过借用成熟型号产品及技术,降低研制成本、加快研制进度,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产品成熟度和可靠性。

  “捷龙一号火箭的经费投入主要由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面向社会资本融资来开发研制。”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说,“在模式上,我们更多引入了社会资源,采用竞争性配套的方式,打破原有的计划采购模式。这种采购模式的好处在于,大家会把自己最好的技术,最优的价格拿出来,有利于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

  根据规划,捷龙一号火箭将按照“三步走”来开展运营:第一步是从2018年研制启动到2019年8月,完成首飞任务1发,积极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创新商业、研发、运营等三种模式;第二步是从2019年1月到2020年12月,完成研制批任务5发,完成1.4米卫星舱方案设计和飞行验证,具备国内各主要发射场实施发射的能力;第三步从2021年起,进入成熟批任务阶段,为每10发一批,实现较高的国内发射占有率,打造“捷龙”国际品牌。

  据悉,此次发射任务由三颗卫星组成,主星为“千乘一号01星”,由北京千乘探索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两个搭载卫星为“星时代-5”卫星和“天启二号”卫星,分别由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研制,卫星入轨后将开展一系列技术验证和数据服务。(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