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合肥传奇!产业齐聚力,赋能营商生态链

2022-08-17 12:35: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7日电 近期,“合肥这十年”系列新闻通报会陆续召开,从宏观层面复盘了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十年来,合肥聚力提高发展质量,综合实力站稳全国二十强;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城市中的排名已上升至2021年的第19位,十年间前进了13位,在省会城市中居第9位。

  “合肥传奇”的数据背后,这座城市是如何成为老百姓及投资企业眼中的“网红城市”的?

  从工业立市到产业立市实现产业全荟萃

  十年来,合肥加速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芯屏汽合”“急终生智”成为现象级产业地标,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智能语音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战新产业蓬勃发展,连续五年获得国务院通报激励。

  此外,京东方三条高世代线、蔚来汽车总部、晶合12英寸晶圆代工业务、维信诺AMOLED6代线、比亚迪整车生产基地、协鑫集成等一大批牵动性强、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在合肥落地,推动了平板显示、电子信息、光伏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快速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合肥由此还被誉为“最牛风投机构”。

  从产业链到供应链激活城市营商生态链

  2022年8月,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又有新突破:合肥综能氢璞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合肥市庐阳经开区,建设氢能源电池核心部件生产基地,让大家再次见证合肥速度和合肥实力。

  作为制造业强市的合肥,近年来重视汽车及零部件、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家用电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装备制造以及光伏及新能源六大主导产业。2021年这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8%,其中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增长速度更是一骑绝尘,高达32.4%。这一领域的很多知名企业落户合肥,比如大尺寸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一的京东方,今年冬奥赛场上那块大放异彩的超大屏幕就出自其手;以及年产值超千亿的联宝科技(联想合肥产业基地)。

  “最牛风投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着眼长远。合肥的产业是在较长周期慢慢培育出来的,尤其在制造业领域下了大力气。近十年合肥经济腾飞,甚至在疫情期间也能保持较快增长,均得益于强韧的制造业。一批牵动性强、影响力大的龙头企业在合肥安家,从产业链到供应链激活了城市的营商生态链。

  最具吸引力城市的营商秘诀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生命之水、活力之源。近年来,合肥市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理念,坚持对标先进、以评促改,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精准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着眼于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开放环境、政策环境上发力,让创新创业主体见证“合肥速度”,感受“合肥温度”。

  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营商环境的进步也进一步推动了合肥市企业的发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合肥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04万亿元,全国各城市排名第18名。

  以旭辉集团为例,自2007年进入合肥,已在这座城市深耕十余年,共布局8区2县28个项目。旭辉不仅见证着合肥的传奇发展,也与这座城市的成长同频共振,共享有温度的营商环境红利,已连续五年创下百亿销售成绩,收获约12万位合肥业主的口碑。其中,旭辉Cmall商业服务覆盖约30万位城市居民。

  旭辉集团层面表示,合肥是旭辉集团重点深耕的城市,也是重点投资发展的城市之一。目前旭辉在合肥的综合服务运营覆盖地产开发、商业配套、政府学校代建及物业服务等方面。旭辉集团皖赣区域总裁俞能江坦言:“我是一位合肥人,深爱着这座城市,也有幸参与到合肥这十多年的飞速发展,深感自豪。旭辉在合肥的深耕也得益于政府对企业发展的开放政策及务实帮扶,未来将继续以深耕战略,为合肥城市发展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回首来时路,合肥的骨干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从2012年的6家增加到2021年的13家。坚持工业立市和制造强市的战略也将合肥打造成了一座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制造业高地和新兴产业集聚产业名城。

  用十年的时光,合肥谱写了一座城市的“奋斗”之曲。展望新征程,未来已来,奋斗着的合肥更加可期。(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付健青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