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杀人鲸称澳优澄清含糊再次沽空,澳优:毫无根据

2019-08-19 15:50: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9日电 8月19日,杀人鲸资本再发报告反驳澳优在8月15日给出的澄清回应。这份反驳报告中展示了新证据,用澳优的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中的数据证明澳优财务数据造假,并指出澳优澄清公告中的问题。对此,澳优回应称,公司不再对第二份沽空报告发布详细的澄清公告,第二份沽空报告相关指控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

  杀人鲸称,澳优在澄清公告中承认,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的乳糖实际上来自牛奶。无论中国法律作何规定,佳贝艾特告诉中国父母,其产品的乳糖来自羊奶,而不是牛奶。这意味着,澳优对奶的来源做了虚假宣传。

  杀人鲸认为,上份报告揭露了数个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由澳优高管全部或部分持有。然而由于澳优极少披露其最大客户的身份,调查受到了限制。对于澳优董事长不清楚最大经销商是谁,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澳优董事长并不知道澳优最大的分销商的身份(杀人鲸认为非常不可能),或他实际上在拒绝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他不希望任何人审查澳优和这家分销商的关系。

  杀人鲸推断,澳优拒绝回答这个简单问题是因为答案会对澳优极其不利。


  从2016年开始,澳优开始披露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ESG 报告”),其中披露了澳优每年资源使用量和包装材料使用量,本应看到包装材料使用量与公司披露的生产量和收入增长成正比,或者至少往同一方向发展。然而,澳优的包装材料使用量在2017年下降了41%,而同期澳优披露婴幼儿奶粉产品生产值增长了37%。

  如何在大幅度提高生产和销售的同时不需要在生产过程中用到更多的天然气,水和电?杀人鲸认为,这些数据直接和澳优披露的高速的收入和生产增长相悖,进一步支持了澳优假报了财务数据的投资观点。


  在上一份报告中,杀人鲸根据澳优进口代理商披露的进口额,计算出澳优虚报了52%的中国区配方奶粉销售额。杀人鲸认为澳优澄清公告中凭空否认,没有提供任何支持材料。因此要求澳优立刻提供其他的官方海关数据来支持其进口披露数据。

  反驳报告还指出,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澳优试图通过声称该年下半年进口了3.3倍的佳贝艾特产品(4452 吨)来解释社科院报告数据(2017年上半年)和公司披露数据的差异,称大幅度提高进口量是因为佳贝艾特产品有“缺货”的状况。但这直接和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相违背,因为其存货量在并未出现显著下降,而是增多了。

  反驳报告指出,澳优声称其持有云养邦香港60%的股份。但香港公司注册处文件清楚地显示,截至2018年5月23日和2019年5月23日,云养邦香港由公司首席财务官王炜华 (Wong Wei Hua Derek)100%持有。

  澳优声称首席财务官通过信托为澳优和3位高管代持股份。但杀人鲸认为,澳优的解释与文件证据不符。因为没有澳优方面的证据和解释,杀人鲸称,这起收购是一起明显的虚假交易,澳优向三位高管支付了人民币2.36亿购买他们甚至并不持有的股份。

  对于澳优关于人工费用的澄清,杀人鲸表示,没有发现任何荷兰 GAAP 和 IFRS 之间的会计差异可以用来解释这些费用的差异。相反,荷兰监管文件表明了澳优很可能低报了人工费用,而澳优的实际盈利水平远低于其披露水平。

  反驳报告提到,首份报告展现的3个案例中,澳优销售产品给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而这些分销商被现任澳优高管控股或部分持股。其中一家分销商由澳优中国前财务总监部分持股,这位前财务总监是之前几乎将澳优击垮的财务欺诈案的核心人员。

  在澳优澄清中,没有否认其通过这些分销商销售产品。相反,澳优试图用规则细节来解释,声称这些分销商并不是上市规则中的“关连人士”或者这些交易金额不重大。

  杀人鲸认为,虽然澳优在澄清公告中声称,自财务丑闻之后,其保持了良好的企业治理和内控管理。但杀人鲸认为,澳优在与由高管(尤其包括主导财务造假的前高管)持股或控制的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频繁交易。这创造了巨大的风险,澳优可以(再一次地)利用这些受控制的分销商伪造收入。这同时也创造了另外一个合理的假设,即澳优的高管们正在牺牲公司股东的利益,不正地牟取暴利。

  “投资者应该坚持要求更多透明性。澳优如此含糊和戒备的澄清报告只能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投资建议。”杀人鲸这样说。

  据第一财经报道,今日下午澳优公司回复表示,不再对第二份沽空报告发布详细的澄清公告,第二份沽空报告相关指控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经过此前的沟通,公司的投资者、消费者以及其他社会各界已对澳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澳优的业绩经得起验证,公道自在人心。今天收市后,澳优会以公告的形式,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证明以示澳优的海关数据是真实的。(文中截图均来源于杀人鲸资本8月19日对澳优的反驳报告)(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