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美食变苦果!人类竟在吞食塑料?

2019-08-19 16:56:4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小的尊重老的,是尊重历史;老的爱护小的,是爱护未来。——谈家桢(中国现代遗传学奠基人)

  【10元变4元 羊奶价格腰斩式下跌!羊入怪圈为哪般?】

  来源:央视财经

  羊奶因为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不过,最近在奶山羊(乳用品种的山羊)的主产地陕西,一些养殖户却在出售自家的奶山羊,有的羊甚至被当作肉羊出售,变卖奶山羊主要是因为羊奶不赚钱了。去年,一公斤羊奶的价格最高达到10元,而今年却一度降到4元。由于去年的价格过高,导致现在的终端产品价格高于国际市场,大量国际市场的羊奶粉涌入中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逐步饱和,部分奶企的需求也开始放缓。羊奶粉的销量增速预计今年会下降10%左右,主要是因为去年中国新生儿出生率有所下降。

  点评:俗话说“谷贱伤农”,羊奶价格变动印证了这句话。价格保持基本稳定是生产稳定的重要前提,这条新闻说的正是价格动荡的危害,价格变动异常会破坏生产力。由此可以联想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世界经济大危机:牛奶大量过剩,导致价格暴跌,奶农忍痛把牛奶倒入河里。因加工层次较低,农产品和矿产品被称作初级产品。在西方国家的工业化过程中,为获得廉价原料,初级产品价格一直受到打压,形成初级产品与工业制成品价格的“剪刀差”,“谷贱伤农”成为经济活动的常态。初级产品的交易者设计出防止价格大起大落的市场手段。例如,实行初级产品储备制度,用以调节市场交易的供求平衡。再如,实行能够锁定价格的期货交易,实现初级产品远期交易的价格稳定。为了让初级产品生产者在与工业企业的价格博弈中具有谈判能力,将分散的小生产者组织起来,成立生产者协会,既便于价格信息传播,又提高了生产者的价格谈判能力,防止“谷贱伤农”。

 

  【按揭买房不收利息,还“倒贴”钱给购房者,这家银行疯了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开始向贷款人提供年利率为-0.5%的十年期贴息购房贷款。这是全球金融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这意味着,在不考虑交易服务费的情况下,在丹麦贷款买房,还的钱将比借的钱还少。日德兰银行之所以能够以负利率进入货币市场,是通过向机构投资人借钱。那么为什么这些机构要投资于那些收益必然为负的东西呢?

  点评:这条新闻的内容真是让人难以置信。贷款者向借款者提供贷款资金,得到利息收入,此乃天经地义。然而,丹麦这家银行做到了借款者反而向贷款者索要利息收入。有谁情愿做赔本买卖呢?但丹麦这家银行确实这样做了。这件事的背景是世界经济不景气,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导致许多国家的央行降息,更有甚者,实行负利率。养老基金等投资机构必须持有一定的资金,以便随时支付养老金。但是,负利率导致资金缩水,如果把资金全部投入资本市场,风险又太大。于是,他们要利用银行的存贷款机制,把资金交给商业银行运作。尽管损失利息,但可以保住本金。两权相利取其重,两权相害取其轻,养老基金等投资机构的这种做法给了银行贷款倒贴利息的机会。这种无可奈何而为之的做法毕竟违反市场规律,是难以持续的。这件事说明,实行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西方国家运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具有很大的局限性,靠资金大水漫灌会导致宏观经济严重失衡,出现许多不合常理的荒诞事。

 

  【扔掉的塑料又回到胃里了?全球人均每周吃下5克微塑料】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人们在生活中大量使用塑料制品,这导致了塑料污染,特别是微塑料污染越发严重。近日,一批科学家在北极地区兰开斯特海峡钻取的冰芯中就发现了微塑料,这意味着地球上最偏远的水域也已经受到了污染。微塑料,通常是指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此前就有研究显示,微塑料污染已经侵入到人类体内,全球人均每周摄入将近5克的微塑料。人类摄入微塑料的最大来源是饮用水,世界范围内的瓶装水、自来水、地表和地下水中都含有微塑料。在食物中,甲壳类海鲜、啤酒和盐的微塑料颗粒含量最高。自2000年以来全球塑料制品的消耗量已相当于2000年之前所有年份消耗量的总和,其中三分之一的塑料最后都倾倒在自然环境中。

  点评:为了创造物质财富,人类自以为力量强大无比。塑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产生的典型人造物。作为新材料,它被广泛应用,几乎所有工业产业都受到了它的恩惠。其中较为典型的是食品加工业。塑料实现了包装革命,食品得以长期保存和长距离运输。人类根本没想到,让自己享受美食的塑料反而成为自己不得不吞到嘴里的“苦果”。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件事本不是“苍天”的报应,而是人类违反自然界规律的恶果。人类不自觉地吞食塑料,说明任何一项科研成果必须做正反两方面的影响评估,不能只看到科技进步的积极作用,看起来美好的事物不一定那么完美。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发布报告 频加关税反致美企利润缩水】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当地时间8月16日发布报告指出,美国近期对多个国家或经济体输美商品加征的一系列关税,推高了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它们的利润却在缩水。报告指出,79%的美国制造业企业和60%的服务业企业都表示,美国近期对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它们的成本上升。其中,大约14%的制造业企业和12%的服务业企业表示“成本上升非常显著”。51%的制造业企业表示,加征关税将导致它们2019年的利润降低;47%的制造业企业预计明年的利润也将缩水。服务业方面,预计今明两年利润减少的企业比例也将近40%。

  点评:加税意味着涨价。因此,贸易战就是价格战。从表面上看,价格战导致被征关税的出口产品价格上升,市场竞争力下降,达到阻止这类产品进口的目的。先前的新闻报道大多把贸易战的影响局限于消费品价格上涨,其实对生产者的影响更为严重。生产者和消费者对价格的反应都是敏感的,但受到价格变动的影响是不同的。对消费者的影响处于经济活动末端,生产者受到的影响处于经济活动前端,对后续经济活动的影响是连续不断的。由于社会化大生产存在不同产品之间的投入产出关系。在产业链盛行的今天,国际贸易的主要产品是中间投入品。投入品涨价,最终产品价格也随之上升。由于投入品和最终产品的涨价幅度不同,生产企业的利润受到伤害。这条新闻提供的事实已经说明,贸易战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具有全局性,而不只是影响参与贸易的产品。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自由贸易受到青睐,破除关税壁垒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基本国策,主要目的是让生产活动在低成本状态下运行,以便提高经济效率。历史经验证明,凡是顺应这个规律的国家,经济发展就会顺利;反之,经济发展就受到拖累。

  (编写:许遥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