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量增价跌 整体并购创10年来最大跌幅

2019-08-20 05:3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半年中企海外并购量增价跌 整体并购创10年来最大跌幅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9年上半年,中国市场的整体并购活动交易金额降至2644亿美元,同比降幅达18%,创过去十年最大半年度跌幅。

  “由于境外投资机会受限以及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我们看到上半年内地战略并购交易出现金额和数量双增长。” 普华永道香港及大湾区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陈宣统8月19日表示,“过去六个月,工业板块出现了许多大额交易及重组机会。另外,消费品、高科技和医疗健康板块也颇为活跃。” 在并购交易宗数方面,除了私募股权基金环比下滑46%,大部分类型投资者并购交易数量均有所增长,表明中小型并购案例依然保持在合理的交易活跃水准。

  同时,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同比锐减48%至268亿美元,然而,同期海外并购交易宗数则同比增加37%至426宗。从2016年下半年起,中国海外并购金额曾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但在去年下半年出现短暂反弹。“面对市场的各种不确定性,买家取态十分谨慎,而卖家则不愿意在此时出售资产,因此双方在定价方面很难达成一致。同时,由于大宗的跨境并购交易风险极大,因此很多企业不愿在当下进行这些交易。”普华永道亚太区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David Brown接受采访时表示。

  他向记者透露,以国有企业为例,目前这些企业的重点在精简业务布局,聚焦核心业务,而非以往的追求多元化,“因此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国有企业在境外并购交易的金额跌至10年以来的新低”。

  从行业来看,今年上半年内地企业海外并购涉及行业广泛,高科技行业并购交易量仍处于领先地位,主要以中国内地的高科技龙头企业为主,陈宣统表示:“消费品、工业和高科技继续受到财务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占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总金额的近50%。部分财务投资者显现出对医疗健康、5G以及高新技术等行业的兴趣。”

  同时,David Brown指出:“近年来,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持续下滑,2019年上半年在欧洲地区的投资也出现下滑,亚洲成为唯一能够保持稳定投资的地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在亚洲地区的境外并购交易金额达到93亿美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北美及欧洲的并购交易金额则分别下滑至70亿美元、60亿美元,同比跌幅分别为26%、76%。

  此外,私募股权基金并购交易活动与前期相比大幅下降,交易量下滑46%,交易金额下降至868亿美金,降幅达33%。Brown坦言,上半年,传统私募股权并购基金募集金额整体下滑,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近乎为零,然而大型美元基金仍有充足的弹药储备。

  “从退出渠道来看,很多机构试图寻找好的上市时间窗口。因此,美国市场仍然被认为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以香港股市为例,由于近期以来,港股出现了大幅的下挫,这样很多试图退出的风险资本以及私募投资者很难退出。因此,从中短期而言,他们可能转向售出(trade sale)、在二级市场上出售给其他私募基金等。”Brown表示。

  普华永道预计,如果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持续不明朗,并购市场的低迷将延续至下半年。“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正在受到多方面的压力。”Brown表示,“如果这些因素能够向有利方向发展,我们预计2020年将出现反弹,因为海外并购的根本驱动力仍在发挥作用。但是,出于保护战略资产的考虑,各国将持续对大型跨国并购收紧审查,这将减少大型交易的数量。”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