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招生冷、行业热 家政专业期待“破冰行动”

2019-08-20 13:38:5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云来山更佳 云去山如画 山因云晦明 云共山高下。——(元)张养浩

  【电商付费会员制如何走得更远】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会员制电商”在国内快速发展,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引入这种模式。在电商领域,有一个“二八定律”,电商平台80%的利润来自20%的用户。电商会员制瞄准的就是这20%的消费者,为付费会员提供价格优惠或特色服务。这两年,单纯靠营销拉动消费的模式已难以为继,从争取新用户转向保持用户黏性成为必然选择。但是,要想使付费会员制等“新型电商”模式不断放大,还应有更多创新服务。为此,电商应搭建一套合理的会员权益结构,让会员尽可能获得更多实惠;通过对不同会员提供分级式服务实现精准营销,有效对接不同消费者的精细化需求。

  点评:超市实行会员制,即缴纳会费才能享受购物优惠,是美国先发起的。它的背景是,美国国民收入差距不断加大,中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缓慢,他们认为下一代的生活水平会比当前更差。国民开始理性消费,名牌意识逐渐淡化,价格意识回归,消费观念从崇尚名牌转向崇尚性价比。缴费的会员能够买到比一般消费者更便宜的商品。以山姆会员店为代表,超市会员制在中国已经实行多年,效果也不错。近一两年,电商在中国崛起,电商会员制也已经启动。正如新闻所说,这种制度易于增加客户粘度,保持中高端客户是电商的主要目标。因此,已经偏离超市会员制的初衷,不再只追求商品廉价,更注重服务质量。提供细致周到的售前和售后服务,但服务还不够多样化。提供的商品信息服务还不全面和周到,仍然缺乏对高端客户参与会员制的差别化服务。

  

  【招生冷、行业热 家政专业期待一场“破冰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到月嫂,大多数人会想到高工资。在一线城市,月嫂收入过万极为常见,有些“金牌月嫂”“首席育婴师”的薪酬水平还在两万元以上,收入远超许多城市白领。然而,与月嫂行业的火热相比,大学家政专业招生形势却“有点冷”:有媒体报道,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设立家政学专业3年,未招到一名学生;吉林农业大学首届招收的37名学生,全部是“服从专业调剂”而来。尽管如湖南女子学院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可招生“冷热不均”的困局依然存在。

  点评:2018年,国内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总数超过3000万人,尚存1500万用人缺口。家政市场的供不应求和院校招生的“冷热不均”,真可谓“冰火两重天”。对这个看似矛盾的问题应该从多角度认识:首先,要端正对“家政”的认识。家政确实没有脱离家务事,但它是关于家政的科学,而不是单纯的做家务。关于家政科学的专业集管理学、护理学、医药学、心理学、烹饪学、设计学、园艺学等课程于一体,专门培养掌握家政科学的高素质人才。其次,要区分家政管理人才和教育人才与家政劳动者的区别。大学家政专业不是培养普通家政服务员的,而是培养和管理家政服务员的人才。再次,对大学家政专业的误解以及随之带来的招生难问题是由于对科学知识的误解造成的。科学不仅包括高精尖的知识,也包括普通的知识。这类知识具有综合性,家政学就是典型。家政服务员没必要熟练掌握家政科学所涵盖的所有学科知识,但一定要成为家政劳动的熟练劳动者,需要经过职业学校的技能培训,大学家政专业的毕业生就是这类学校的教师。现代社会,任何职业都需要科学知识,日常家务劳动也不例外。高质量经济发展包括提高日常生活水平,需要以扎实的科学知识为基础,培养具有家政科学知识的高级人才,培训具有家务劳动技能的普通劳动者。

  

  【消费信心下降或拖累印度增长步伐】

  来源:经济参考报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印度经济增长呈加速放缓态势:从2018年第三季度的7%降至第四季度的6.6%,再进一步降至今年第一季度的5.8%。尽管今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数据尚未公布,但近期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工业生产指数、出口数据等先行指标均显示,印度经济增速仍在趋缓。与此同时,印度失业率居高不下让居民对未来的预期难以乐观。印度经济监测中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印度失业率升至7.2%,为2016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远高于去年同期的5.9%。近期一些现象和数据显示,受农村居民增收困难、失业增加、整体经济形势不佳等因素影响,印度消费者信心正在减弱,导致国内消费不振,或将进一步拖累印度经济增长。

  点评:作为位居世界第二的人口大国,印度经济发展不得不主要依靠国内市场。消费低迷对人口大国来说无疑是一个“灾难”。印度目前的经济困局主要是因为粮食和蔬菜价格下跌,以及农产品出口大幅下降,当地农民收入增长困难。印度独立已经70多年,一波三折的政策变换,实现工业化进度缓慢。依照经济发展规律,只有坚持工业化道路,才能最终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近十年以来,一些经济学家主张实行“去工业化”政策,理由是产业结构升级要求大力发展服务业。服务业需要发展,但没有工业基础的服务业是空中楼阁。印度的软件业,特别是软件外包非常发达,为印度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它无法代替工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实行“去工业化”还为时尚早。

  

  【“联合国总部将搬到西安”的案子被破 刑事拘留27人】

  来源:西安晚报

  今年5月中旬西安公安新城分局新城广场派出所接到一起报案。有人以“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名义在网络和现实中大肆进行虚假宣传,引诱不明真相的群众投资“搬迁项目”。接到报警后,公安新城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专案组。专案组发现位于西安东新街某大厦7层的“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伪造公文、假造项目文件,并打着以启动开发这些“项目”为名而进行诈骗,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截止目前,西安新城警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8人,刑事拘留27人,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点评:有人传播这条谣言背后的动机,是用它诈骗钱财,也确实有人受骗上当。用国际多边机构骗钱的现象还不少见。在国外,有人以世界银行的名义骗钱。鉴于冒用世行名义的“预付费诈骗计划”重现江湖,世行最近就欺诈性冒用其名义的投资和预付费计划发出警告,并申明世行不是商业银行,没有开户业务。在非洲一些国家,已经有人以世界银行名义诈骗民众的钱财。抵制借用国际多边机构名义诈骗,首先要不贪便宜,不能见钱眼开;同时还要具有一定的国际关系知识。如果你知晓联合国的运作并了解联合国近期的活动,就不会轻信联合国总部搬家的谣言。如果你知道世界银行是国际多边开发银行,负责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开发援助贷款,就不会相信它会开列商业银行账户。当然,要求普通百姓精通国际经济关系知识是强人所难,但普及基本知识还是必要的。

  (编写:许遥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