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望谈区块链风险

2019-08-20 18:51: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0日电 在20日由中国新闻社·中新经纬举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在圆桌论坛环节谈到了金融科技在资管行业的应用,以及他对区块链风险的看法。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
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杨望

  杨望指出,金融科技应用在资管行业,特别是财富管理细分领域,更多的是定位在四个层次上的应用:产品营销推广、风控、客户管理、运营管理。如运营管理,美国重大的资管机构是贝莱德,它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对客户所有合同、客户所有运行流程,如产品估值,实时净值化估值,客户档案管理,账户管理等流程全部做成智能合约的方式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据他自己公布的数据,每年可以节省20亿美金。

  谈到金融科技风险,杨望指出,金融科技中比较典型的区块链智能合约存在三大风险:一是非标风险,即技术性非标风险。现在全球用的比较广泛的三类区块链技术,第一类是以比特币系统为准的区块链系统的技术;第二类是以太坊为准的技术标准;第三类是IBM Hyberledger( Fabric)技术标准。这三类技术标准很多公司都在用,统一标准的话,就存在协议整合、接口标准的整合,不仅很复杂,而且耗费很大成本。

  二是技术开发风险。如某个公司开发区块链平台给银行,蕴含着一类人的开发风险,即技术开发员工。因为技术开发员工是人类,如果是人类就存在情绪、存在人类的一些缺陷,写进智能合约里,一些代码可能就会受人类情绪波动的影响。

  三是客户体验风险。杨望认为,区块链有很多好处,但唯一尴尬的事情是匿名信,匿名信跟监管要求的KYC(know-your-customer,即充分了解你的客户)和反洗钱、反恐融资是相悖而行的。(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