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中国的关税总水平比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要低很多

2019-08-21 12:54:5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21日,商务部召开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谈及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哪些实效,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已将关税总水平降低到7.5%,比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要低很多,接近发达国家、发达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未来,将继续以负面清单为核心,推进投资自由化,加快推进2019年版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开放举措全面实施。

  钱克明指出,过去一年,中国政府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也取得一些成绩。一是大幅度压减负面清单。二是主动降低关税。现在关税总水平降低到7.5%,比大部分发展中国家要低很多,已经接近发达国家、发达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三是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是今年出台《外商投资法》,为外国投资者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五是着手推进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提升。

  钱克明表示,从统计指标来看,2018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是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世界银行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也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上一年第78位提升到第46位,大幅度提升。这反映了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钱克明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定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通过以下四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将继续以负面清单为核心,推进投资自由化,加快推进2019年版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等开放举措全面实施。一个是自贸试验区的外商投资清单,还有一个是全国性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

  二是以放松管制为核心,推进投资便利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以法治建设为核心,推进投资保护,加大对外商投资保护。实施外商投资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

  四是以优化服务为核心,加强投资促进,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为外商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创造更多的投资机遇。(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