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套路曝光!北京互金协会公布“套路贷”5大特征

2019-08-21 17:56: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1日电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官方微信号21日针对“套路贷”发布风险提示,公布包括设置诱饵,伪造借贷假象;制造陷阱,肆意认定违约;刻意留痕,虚增贷款金额;巧立名目,诱签不利协议;软硬兼施,滥用暴力催收等5大特征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称,近期接到一些金融消费者关于“套路贷”的举报,现在社会上仍有“套路贷”团伙通过多种手段和渠道,有组织、有预谋地恶意侵占借款人财产或者侵犯借款人人身权利。这些团伙往往披着“民间借贷”的外衣,打着“网络借贷”的旗号,呈现组织化、专业化、流程标准化的特征。

  设置诱饵,伪造借贷假象:以“迅速放款”“无抵押”“低息便捷”等引诱借款人,签订贷款合同、协议时以行规为由,诱骗借款人签下高于借款本金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伪造假象,为后续“索债”埋下伏笔。借款人会被告知无需担心、只是例行程序、正常还款不影响,使人放松警惕。

  制造陷阱,肆意认定违约:非法放贷方以故意失联、电话故障、系统问题等多种手段,导致还款日借款人无法正常还款,终致逾期。此时,这些放贷方就以违约的名义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若无法偿还,借款人会被引诱去其他放贷平台“借新还旧”,贷款本息会“滚雪球式”增长。

  刻意留痕,虚增贷款金额:非法放贷方先将合同金额转入借款人账户,同时要求借款人在银行柜台将虚高部分取现再返还平台,留下“银行流水与合同金额一致”的表面证据。比如,相关放贷方通过银行转账给借款人10万元,接着取现5万元返还给平台,最后借款人实际到账5万元,但银行流水却显示有10万元进账。

  巧立名目,诱签不利协议:通过玩文字游戏,制造合同漏洞。同时,设立“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服务费”等各种收费名目,骗取被害人签订阴阳借款、房产抵押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各类合同,导致借款人违约,从而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

  软硬兼施,滥用暴力催收:通过所谓的“谈判”、“协商”、“调解”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软暴力”手段索取非法债务,使人产生心理恐惧。部分放贷方使用比如门口泼漆、撬门锁、尾随借款人等方式恐吓借款人,甚至采取暴力方式催逼借款人还款。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指出,目前,行业仍处于风险出清阶段,一些不法分子乘机制造乱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坑害社会,混淆是非,严重影响市场秩序,干扰网贷机构的正常经营活动。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同时提醒,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请广大金融消费者提高警惕,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要理性消费、审慎借贷,不轻信无资质、非正规贷款、非持牌公司。同时,在遭遇“套路贷”后,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及时向警方报案,寻求帮助。若发现身边有深陷“套路贷”、“校园贷”、“高利贷”的受害者,或者恶意放贷的非法人员、机构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协会投诉热线电话400-661-9609进行投诉。(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