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家林草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

2019-08-21 20:22:04 中国新闻网

  国家林草局: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采伐 把所有天然林保护起来

  【解说】8月21日,国新办就天然林保护工作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表示,为实现到2020年 “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的目标,要实行最严格的管制,全面停止天然林的商业采伐。

  【同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树铭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的采伐,让森林得以休养生息。我们对于纳入保护重点区域的天然林,禁止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抚育作业的,必须编制作业计划。同时,利用有利条件培养大径材和珍贵树种,加快森林的培育,加快提升森林的生产力,维护国家的木材安全。对林地的占用要实行最严格的审批,对重点区域的天然林除国防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特殊需要外禁止占用。

  【解说】李树铭介绍,自1998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中国森林覆盖率超过50%以上的省有8个,超过60%上的省有4个;森林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同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树铭

  海南的长臂猿,1998年监测到只有7只,现在是29只。还有大家关注的亚洲象,在西双版纳,保护前只有100多头,现在已达300多头。另外大家关注的大熊猫,大熊猫在80年代一度接近于濒危,现在野外种群数已经达到1864只。像祁连山的雪豹等等。还有最近我们在北京周围 ,北京向北100公里发现了华北豹,已经消失了多年。

  【解说】森林除了有生态功能之外,还有经济功能。会上有记者问到,中国的木材安全形势严峻,把所有天然林都保护起来之后,和木材安全之间的矛盾该如何平衡?对此,李树铭也做出了回应。

  【同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李树铭

  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替代品。现在我们的建筑,我们的门窗,很多不用木材了,随着科技的发展。过去我们修铁路用的枕木基本都是木材,现在基本都不用了。过去电线杆、电木,都是用的木材,现在基本上都不用了。还有大力发展人工林,我们国家是世界上第一人工林大国,我们山西的右玉、延安、库布其、塞罕坝等等,都是人工(林场),我们国家(有)4855个林场。当然我们也要从国外适度地进口一部分。

  【解说】据悉,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共投入天然林保护资金达到四千多亿元,近一百万靠森工采伐为生的职工转岗分流。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