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上半年8城卖地收入增速翻倍,14城土地成交面积下降

2019-08-22 00:01:0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2日电(张猛)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消息,上半年城市土地收入排行榜出炉,杭州1494亿元名列第一,武汉1046亿元次之,北京929亿元排名第三。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出,上半年全国共通过招拍挂供应土地45378宗,占地面积为14.46万公顷,同比增长5.2%;成交土地35509宗,面积为11.47万公顷,同比增长2.2%,均保持低速增长。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官网

  东部15城挤入前20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称,今年上半年,杭州以1494亿元的成交价款蝉联城市排名第一;武汉异军突起,由上年同期的第9名前进7名,占据榜眼的位置;北京则由上年同期的第4名前进1名,排名第3。

  从TOP20城市的区域分布来看,有15个城市属于东部地区,3个(合肥、郑州、武汉)属于中部地区,2个(成都、重庆)属于西部地区。

  从城市级别看,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全部上榜,9个省会城市(杭州、武汉、福州、广州、郑州、南京、合肥、成都、济南)上榜,5个计划单列市中的宁波和青岛2个城市上榜。另外,还有5个一般性地级城市也上榜,分别是苏州、温州、常州、绍兴、佛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土地收入TOP20有15个东部城市,充分说明东部城市产业基础好,土地投资价值大。另外,东部城市近期在人才导入方面有较好的表现,所以,具有较好的投资潜力。房企拿地也较为积极,同时此类城市的地价相对高,这也带动了土地收入的上升。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土地收入20强,东部占据15个,足以看出土地市场分化严重,区域与城市之间差别巨大。

资料图:人民币。中新经纬 摄

  8城土地收入增速翻倍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指出,从土地成交价款看,35个大中城市中,8个城市增速超过100%,分别是贵阳、太原、哈尔滨、深圳、大连、兰州、西宁、南宁,其中有5个城市属于西部地区。

  另外,从各城市的土地溢价率来看,35个大中城市中,溢价率较高的城市有合肥、成都、南昌、海口、深圳等。

  严跃进分析,对于上述8城土地收入增速较快,说明其土地开发潜力被快速挖掘,尤其是部分城市受到了很多房企的关注,类似贵阳、南宁等,这都说明很多房企在寻找优质土地市场,土地溢价率也随之上涨。

  在谢逸枫看来,短期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还非常高,土地越来越稀缺,意味着未来房价上涨压力巨大。另外,供求关系可能会成为未来房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还称,从土地成交面积增速来看,大连、哈尔滨、长沙3市的土地成交面积增长最快,均超过100%,贵阳、昆明、天津、武汉、兰州也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在50%以上。同时,有14个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出现负增长,其中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深圳土地成交面积下降较为明显,降幅均超过50%。

资料图:楼市。中新经纬 张猛 摄

  专家:房地产市场分化态势持续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高聚辉分析,展望2019年下半年,预计在政策及预期的共同引导下,房地产市场保持低速增长,部分先行指标甚至会出现下跌,市场分化态势持续。具体到土地市场,预计土地市场在下半年会出现降温,土地溢价率也将有所回落,土地成交结构将向二三线城市集中,土地价格涨幅将放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会出现分化,房企对非优质土地定价出现下调。但对优质城市、优质土地的争抢依然激烈。虽然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严格,但对于房企来说,为了加大销售额,依然会集中拿地。

  张大伟指出,从总体土地市场看,三线城市成交额下调下,不排除有进一步微调楼市政策出现。从趋势看,最近三四线城市依然相对低迷,这种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一二线城市,也是出现一二线土地市场升温的主要原因。(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