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首次!德国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

2019-08-22 08:48: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2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周三,德国将拍卖20亿欧元新债券,该债券定于2050年8月到期,票面利率为零,这意味着完全不支付利息。据悉,这是柏林方面首次发行票息为零的30年期债券。此前,德国已经发售了票息为零的10年期债券。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称,投资者仍愿意以高于面值的价格购买这批价值为8.69亿欧元(合9.65亿美元)的债券,因此将债券的总收益率推至负值,为-0.11%。这再次显示出投资者对安全资产的渴求是如何抬高其价值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最近几周,在担忧全球增长乏力和预期欧洲央行(ECB)将出台新一轮宽松措施的背景下,投资者纷纷买入德国国债——欧元区基准安全资产。德国央行周一警告称,随着全球贸易紧张影响该国庞大工业的出口,欧洲最大经济体很可能在第三季度陷入衰退。

  该报道指出,在德国债券市场,价格已上涨到整个市场的收益率低于零的地步,这意味着买家如果持有债券至到期,收回的本金和利息肯定少于他们付出的价格。如果周三发售的新债券在定价上与二级市场收益率大致相符,那么买家在期满时每收回100欧元就需要付出大约103欧元。零息票意味着,持有债券直至到期的投资者在2050年之前不会收到一分钱。

  报道援引BlueBay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马克·道丁观点,“作为一个债券投资者,买下一笔资产,却在30年后获得低于付出的回报,感觉像是糟糕的投资,但市场的现实是,我们看起来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深陷这种负利率环境。我不认为他们在以更高价格卖出方面会有任何问题。

  报道显示,一些分析师正在密切留意有没有什么迹象表明投资者对负收益率债券的需求趋于下降。美银美林的拉尔夫·普鲁瑟认为,2015年初的情况可能重现,当时,在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启动债券购买计划、由此大幅推高价格后,一场疲弱的拍卖引发市场大举抛售德国国债——这一事件被称为“德国国债恐慌”。

  报道称,德国债券的涨势已在近日失去后劲,政府正考虑通过增加支出来应对经济低迷。不过,加拿大道明证券欧洲高级利率策略师普伽·库玛持有不同观点。

  报道指出,普伽·库玛认为,放松对预算平衡的坚定承诺,将不足以缓解市场上德国债券短缺的局面,尤其是在欧洲央行准备再次开始买入这些债券的情况下。她表示,“当大家都知道欧洲央行将在9月进入市场、实施一项大规模购买计划时,看不出会有严重的抛售。”(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