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公安部: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余起

2019-08-22 17:44:27 中国新闻网

  公安部: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余起

  【解说】8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整治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介绍,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余人。

  【同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 李京生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案件3.2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万余人,捣毁制贩假证窝点1900余处,缴获一大批伪造居民身份证,发现清理网上涉居民身份证违法有害的信息4460余条。

  【解说】会上,发言人郭林介绍,居民身份证是公民的法定身份证件,也是百姓生活、工作中最常用、最重要的证件。公安部在推出身份证异地受理、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等便民举措的同时,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身份证错号、重号、造假等突出问题,持续狠抓打击整治,基本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的目标。

  【解说】李京生说,近年来,公安部从全面推进居民身份证登记指纹信息工作、建成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全面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会同社会相关用证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联动机制等四方面,全面提升居民身份证服务管理水平。

  【同期】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 李京生

  社会各用证部门和单位可以通过机读,快速、准确地进行指纹比对,实现人、证同一性的认定,更好地防范冒用身份证问题的发生。群众可以就近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挂失手续。

  【解说】对于公民个人如何防范居民身份证被冒用的问题,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黄双全提出四点建议:

  【同期】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治安管理局副局长 黄双全

  一是要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妥善保管自己的居民身份证,防止丢失被盗。二是居民身份证一旦丢失,建议尽快就近到公安派出所或者户证办证大厅办理挂失。三是可以到公安机关换领登记指纹信息的居民身份证。四是建议公民个人不出租、不出借、不转让居民身份证,不使用伪造的居民身份证。

  范思忆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