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进军高科技 拥抱新未来 碧桂园上半年经营再创佳绩

2019-08-23 12:21: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3日电 8月22日,碧桂园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主营业务表现出色,营业收入、净利润、权益销售额、权益现金回款率等多项指标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上半年,该公司的多元业务也已初具雏形,机器人搭建起了系统化、标准化的研发管理体系,并在诸多领域取得快速突破。现代农业也已完成全产业链布局,落地多个优质项目,并取得显著科技成果。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成为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大亮点。

  有研究显示,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的快速变化以及国际局势的不稳定,当今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企业原有的经验很难用于理解和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和市场需求。要保持竞争优势和发展动力,企业必须跳出路径依赖、牛市思维,合理利用现有业务累积的资源及优势,不断探索新业务发展的可能性。

  来源:碧桂园供图

  2019年,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提出了“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定位,并定义为公司新奋斗目标的初衷。值得一提的是,布局机器人和现代农业并非盲目的创新,这两大产业与碧桂园的地产主业关联度高,且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以此为切入点,既有助于降低高科技产品的市场风险,也能够有效缩短新技术转化为产品及服务的时间,更稳、更快的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多元化布局 兼顾三驾马车

  在“房住不炒”政策的影响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逐渐放缓,行业加速洗牌,优胜劣汰。今年上半年,已有不少中小房企深陷生存危机,以碧桂园为代表的头部房企则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联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额约为2819.5亿元,稳居行业第一。

  经营绩效同样可圈可点。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020.1亿元,同比增长53.2%;毛利润约548.6亿元,同比增长56.9%;净利润约为230.6亿元,同比增长41.3%;股东应占利润约为156.4亿元,同比增长20.8%;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达159.8亿元,同比增长23.4%;基本每股盈利为0.73元,同比增长21.7%。由此可见,碧桂园在保持市场份额持续领先的同事,其营收、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处于上升势头。不可忽视的是,而在销售规模的连年攀升之下,集团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转收入高达7352亿元,预计将于未来1-2年内逐渐释放,锁定将来较长时间内的营收增长空间。公司在国内土地储备丰富,其中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为17587亿元,另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10251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7838亿元强力支撑未来发展。

  在连续多年稳健增长的基础上,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7月22日,2019年度《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碧桂园集团第三年上榜,排名177,较上年度的353位跃升176名,是全球500家入榜企业里排名上升最快的。

  在22日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表示:“希望公司更进一步的提升竞争力,在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市场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我们将稳健经营,继续行稳致远,尽最大努力为社会和资本市场持续、长久地创造价值。”

  莫斌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是可持续的,地产行业有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美好未来。正是这一广阔的地产市场空间、与主业强相关的协同效用,今年碧桂园在机器人和现代农业两大战略方向也取得了新突破。尤其在机器人方面,碧桂园重点研发建筑机器人,以此提升建筑的效率、安全和品质。

  碧桂园下属的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承载着碧桂园高科技战略的重任。据了解,虽成立不足一年时间,但博智林已经搭建了系统化、标准化研发管理体系,大力引进科研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聚焦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该公司已经组建超1600人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硕士超35%,在研产品包括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据了解,目前,其中建筑机器人在研产品达39项,已有9项进入工地现场测试,如地砖铺贴机器人、墙纸铺贴机器人及PC内墙板安装机器人等,填补行业空白。医疗机器人在研产品6项,均进入测试阶段。餐饮机器人方面,中餐厅系列已完成,正在试营业,计划逐步走向市场。在业内看来,建筑机器人从蓝图到技术落地,表明机器人板块作为碧桂园多元发展的重点业务已初显成效,进一步凸显了碧桂园以科技为引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现代农业方面,碧桂园将科技与农业高度融合,打造八大核心业务板块,包括研发服务、智慧种业、健康粮油、精品果蔬、海洋渔业、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科技园、凤凰优选,旨在做行业资源的整合者、产业结构的提升者和现代农业的服务者,着力打造科技型、平台型、国际型农业,同时也为地产主业增添附加值。截至报告期内,该公司已落地多个优质项目,与多个科研机构、企业达成合作,取得显著科技成果。

  “改革开放前,我曾经挑着自己种的菜,骑着自行车到广州走街串巷卖,知道人们喜欢什么。”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在公司的内部会议上透露,如今在碧桂园的碧优选,所有的食品安全、丰富、好吃、实惠,菜、肉、水果、粮油和水琳琅满目,还有几百种家庭常用的日用品。“如果做到了这些,哪个人不会进来买东西呢?”

  创新是未来发展的驱动基因

  科技改变未来,华为5G技术已经全球领先,百度正在积极研发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技术,格力在大力研发芯片技术,做手机的小米在专攻物联网生态,恒大在研发新能源汽车,阿里、腾讯更是全方位布局高科技产业。中国商界的一线企业都不约而同的投身于同一股时代潮流。

  碧桂园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也是一家能够时刻与时代保持同步的企业,在高科技领域,杨国强和任正非、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们一样,都有一颗雄心。

  2018年9月8日,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与佛山市顺德区政府签约,共同在顺德打造集科研、实验、生产、文化、生活、教育于一体的机器人谷。为此,碧桂园计划在五年内投入800亿元资金。

  一家龙头房企,忽然要去搞机器人这样的高科技产业,当时外界许多声音都在大呼“看不懂”。

  要理解这些企业家的投资策略,需要先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于晓宇指出,当今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经验的作用在逐渐弱化,并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重大阻碍。柯达、诺基亚、黑莓、朗讯等企业由于过度依赖成功经验、沉湎于满足既有客户的需求,忽略了对新技术和新市场的投资,陷入成功陷阱,顷刻之间被那些新客户所抛弃或被新技术所颠覆。

  华为的巨大成功被认为是自主创新的巨大成功。正如任正非所说:“我的世界没有第一。”杨国强也常说,碧桂园人永远都在路上,“社会在不停地变,我们只有不停地做到更好”。正是这种强烈的使命和危机感推动碧桂园踏出迈向高科技的步伐。

  在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看来,高科技是基于知识的创新,所需的时间较长。首先,从新知识的出现到它成为可应用的技术之间,时间跨度相当长。其次,从新技术转变为上市的产品、程序或服务又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如果盲目创新,很容易将企业拖入困境。

  在这方面,华为的发展路径值得借鉴,据了解,虽然投入了世界上最大的力量进行创新,但华为反对盲目的创新,公司推动的是有价值的创新。该公司整个研发建立在理性决策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对客户需求的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以这些解决方案引导开发出低成本、高增值的产品,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而碧桂园采取的正是这种基于理性的高科技发展策略,与主营业务的市场需求紧密相关。碧桂园新开工建筑面积规模较大,对建筑机器人有巨大需求,通过27年新型城镇化建设经验,深谙产品需求,更加贴合市场。不久前,碧桂园总部三期工地安排多款建筑机器人样机,进行不同工序的施工展示,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在地产主业强大造血功能的支持下,建筑机器人已不再是纸上蓝图,而是正在落地的创新技术,转化速度令人惊叹。未来,碧桂园的机器人将全覆盖建筑行业相关工种,并深入到社区服务中,更多的走进人们的生产生活。据了解,经过20多年的持续深耕,碧桂园已为超过11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拥有超过2000个项目和超400万庞大业主群体。伴随着科技的进步,数以百万计的业主在餐饮、物业管理、医疗、智能家居等方面均有着不可估量的应用需求。

  任何创新的成功都并非一蹴而就,都需要坚守长期主义的信念,杨国强坦言,现在中国的传统建筑技术还是比较落后的,但博智林有足够耐心和力量去推动这件事,迎接未来的挑战,“相信机器人造房子会做得很棒,未来安全性大大改观,也有很好的效益。”。他杨国强还有更大的愿景。如今,中国的人工费用越来越高,国外的人工费用更高,他希望建筑机器人成熟以后可以走向海外还有更高的期望,希望建筑机器人成熟以后可以走向海外。“尽管这条路不容易,不过现在的技术进步正让我们朝目标越走越近。”(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