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体验式消费 推动业态混搭

2019-08-23 13:20:39 南方日报

  体验式消费 推动业态混搭

  最近美妆巨头频发捷报,欧莱雅实现十年最高增速,雅诗兰黛则是双位数涨幅,此前疲软的宝洁和资生堂也先后公布利好财报。美妆巨头业绩大涨的背后,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根据报告数据,欧莱雅今年上半年增势强劲,同比增长率达7.3%,为十年之最,连续第二年创下历史最高增速。报告透露“十年之最”增长率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便是亚太市场,亚太地区销售额354.67亿元,成为欧莱雅销售额最高的市场。而中国无疑是亚太地区增速较快的国家,已经成为YSL最大的销售市场,YSL的全球旗舰店日前也选择落户广州。

  雅诗兰黛也公布了业绩报告,在截至6月30日的第四财季内,雅诗兰黛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8.9%至35.9亿美元,从地区来看,包括中国的亚太地区依然是增长动力,雅诗兰黛集团第四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大涨18%至8.32亿美元,全年销售额大涨21%至36.7亿美元。

  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来看商务部公布的相关零售数据。2019上半年,我国网上零售额达4.82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82万亿元,增长21.6%,占社会消费零售额的比重为19.6%。其中生鲜、化妆品、宠物用品等零售额在大城市中增长较快。这表明激发需求潜力、扩大国内消费方面的作用不断增强。

  国人消费能力增强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同步迭代升级。从美妆的角度来看,更是如此。凯度消费者指数今年5月发布的美妆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护肤品牌前十中,巴黎欧莱雅位居第二;中国消费者选择最多的彩妆品牌前十里,有3个品牌归属欧莱雅旗下,分别为美宝莲、圣罗兰、巴黎欧莱雅。而财报也指出,推动欧莱雅增长的四大高端品牌分别为兰蔻、YSL、阿玛尼、科颜氏。在雅诗兰黛发布的报告期内,旗下拥有LaMer等高端品牌的护肤品部门第四季度收入大涨15%至15.9亿美元。国内品牌也在积极开拓中高端产品线,上海家化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并对明星品牌佰草集进行定位重塑。

  美妆巨头财报展现的活力说明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同美妆消费一样被热切讨论的还有夜间消费,近期多地推动城市夜经济发展,除了餐饮、娱乐、购物等方式带动发展夜间经济,也点亮了博物馆、艺术馆夜间文化艺术。

  综合来看,夜间经济同美妆消费一样反映了体验式消费的升温,或许从美妆消费中我们也可以找到未来“夜经济”发展的一些特点。第一是线上线下融合,美妆公司经常在线下打造快闪店或者上妆体验,线上不打烊,线下重体验,线下更多体验型活动配合线上成为“夜经济”新特点;第二则是业态之间的混搭,美妆常被当作跨界的首选,比如“口红+炸鸡”“香水+奶茶”,甚至最近皮炎平也出了口红,未来“夜经济”也将出现“购物+体育”“购物+文娱”等形式,形成多业态融合的复合型经济。

  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