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药价又涨!医药产品如何走出垄断怪圈?

2019-08-23 14:57:0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善歌之鸟,非横食品;灿烂之蛇,多含毒液。——蔡元培

  【卫健委:资本渗入短缺药品市场明显,成药价上涨重要推手】

  来源:中新经纬

  8月22日,国务院就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谈及造成目前药品短缺的原因。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认为,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其中,资本渗入短缺药品市场明显,营销商垄断现象增多,并且有从原料药向制剂等领域蔓延的趋势,成为药品短缺或者价格不合理上涨的重要推手。药品短缺监测预警的及时性和灵敏度还有待增强,短缺药品采购和储备政策也需要完善,部分短缺药品的原料药和制剂市场垄断的问题需要加大力度予以解决,目前反垄断的罚款还难以起到有效惩戒和威慑作用。

  点评:由于具有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和高技术密集型等特点,医药产品被其他产品替代的可能性较小,容易形成“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垄断局面。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企业之间可以利用互联网勾结串通,这为垄断市场创造了便利条件。2017年,发改委曾经以4.57亿元的罚款处罚国内18家实施价格垄断的聚氯乙烯树脂企业。在此案中,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盐吉兰泰盐化集团有限公司先后牵头组织了“西北氯碱联合体”的6次会议,并通过微信群多次主动提议涨价,在案件中起了主导作用。可见,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使企业之间更容易达成垄断协议,增加了反垄断的难度。针对这种现象,应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有关部门应该充分利用互联网,以大数据观察和分析企业的市场行为,这将有利于监督和管理市场垄断。

 

  【首次!德国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

  来源:中新经纬

  德国将拍卖20亿欧元新债券,该债券定于2050年8月到期,票面利率为零,这意味着完全不支付利息。这是柏林方面首次发行票息为零的30年期债券。此前,德国已经发售了票息为零的10年期债券。这意味着买家如果持有债券至到期,收回的本金和利息肯定少于他们付出的价格。如果发售的新债券在定价上与二级市场收益率大致相符,那么买家在期满时每收回100欧元就需要付出大约103欧元。一家德国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指出,作为一个债券投资者,买下一笔资产,却在30年后获得低于付出的回报,感觉像是糟糕的投资,但市场的现实是,我们可能会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深陷这种负利率环境。

  点评:继丹麦一家银行开展负利率住房按揭贷款的新闻之后,又传出德国发行零利率国债的消息。看似古怪的现象说明了一个问题:西方国家的市场经济体制出了毛病,而且“病得不轻”。基于互利原则,交易双方要都能赚钱,才能做成生意。而现在,银行和投资者却都愿意做赔本买卖。资本的本质是钱生钱,用较少的钱赚更多的钱,这个过程有一个中间环节:投资者把钱投入财富生产,产生利润,然后分得利润的一部分。目前,金融市场流行的业务是资本运作,一些从事财富生产的企业改行做金融,资金流向金融市场而非进行投资。财富创造速度放慢,危及到全社会的经济增长。为了刺激经济增长,政府实行扩展性货币政策,即利率不断下降,直至零利率,甚至负利率。为了吸引资金到自己的口袋,一些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宁肯赔钱也要继续玩“钱生钱”的游戏。实行市场交易的互利原则是经济赖以发展的根基。如果不致力于发展实体经济,西方国家的这种“经济病”将难以治愈。

 

  【IMF的570亿没能治好阿根廷,“南美雄鹰”不争气还是开错了药方?】

  来源:第一财经

  在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输掉初选后,阿根廷比索(阿根廷货币名称)经历了长达一周的大幅贬值。2018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予阿根廷570亿美元贷款,旨在敦促其遵守更严格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并令投资者恢复信心。然而,IMF主张的这些措施反而打击了投资者情绪。今年4月15日,阿根廷在拿到96亿美元的分期付款后,并没有用来建立外汇储备或偿付债务,而是购买比索,以保持阿根廷货币的汇率稳定。IMF要求阿根廷进行市场化、自由化的改革,阿根廷施行了汇率并轨。但是,不断波动的汇率给国际资本攻击比索提供了机会。根据IMF的要求,阿根廷扩大缩减赤字。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紧缩政策无益于经济恢复,也不能使阿根廷获得债务偿付能力。

  点评:阿根廷本来指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挽回经济倒退,现实却很无情。问题的根源在于,IMF的贷款条件不适合阿根廷国情。当经济衰退时,应该实行扩展性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IMF却要阿根廷反其道而行之。于是,经济衰退程度越来越严重。当一个国家的外债数额巨大时,要审慎管理汇率。1997年发生的东亚金融危机,导火索是汇率过度贬值,以索罗斯为代表的国际炒家动用资金攻击泰国外汇市场,导致外汇储备枯竭。阿根廷没有吸取东亚金融危机的教训,盲目服从IMF的贷款条件:实行市场自由化政策,允许汇率自由浮动。国际炒家攻击东亚国家的一幕在阿根廷再次上演,后果可想而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条件基于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阿根廷的教训证明,把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与完全自由的市场化措施捆绑在一起是失败的做法。

 

  【遭盗刷、捆绑消费贷、冻结押金 小心ETC背后的这些“雷”!】

  来源:中新经纬

  2019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交通运输部信息表明,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而风潮之下,ETC也逐渐暴露出潜在的“雷区”,诸如ETC“被盗刷”、“捆绑消费贷”等现象时有发生。银行在这些方面必须尽到告知义务,即向用户明示条款内容并应用户要求进行解释说明。风口之下,如何使用户得到最放心满意的服务,确是各大平台后期亟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点评:ETC,即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可以保障交通畅通,节约收费公路的管理成本。由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大,使用ETC的数量以亿计,形成巨额资金量流动的资金市场,也给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新课题。交通行业发行的单用途ETC卡、交通行业和银行联合发行的ETC记账卡,都不具备金融功能,资金流仅限于公路付费和收费领域,与金融市场形成隔断,几乎无风险可言。不过,交通行业和银行联合发行的ETC银行联名卡,同时具有ETC记账卡功能和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金融功能,ETC资金流动与金融市场连在一起,发生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增大。在普及ETC的过程中,银行,特别是大银行使尽浑身解数招揽ETC客户。它们看到的盈利前景绝不仅仅是公路收费,而是借此更广泛地推广自身金融业务,特别是消费信贷业务。但是,客户则面临风险。银行要赚钱无可非议,但赚的应当是“良心钱”,开展新业务,首先应该采取风险防范措施,给客户以鲜明的风险提示。在一些国家,客户遭受银行卡诈骗受到的损失,银行需要进行赔偿。这种做法增加了银行防范风险的压力,从而减少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