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超280亿!“小猪佩奇”被卖了,这家千亿玩具巨头“收养”

2019-08-23 15:58:4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超280亿!“小猪佩奇”被卖了,这家千亿玩具巨头“收养”

  中国基金报 莫飞

  火遍全球宝宝圈的网红“小猪佩奇”要换东家了!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玩具公司孩之宝22日宣布,将以40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283亿元)收购“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简称eOne)。

  交易完成后,eOne主创的“小猪佩奇”“睡衣小英雄”“瑞奇冲冲冲”等学前品牌将被纳入孩之宝旗下。这也是美国上市公司孩之宝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

  对于“小猪佩奇”这样的热销IP,孩之宝并没有掩饰自己对它的喜欢。

  “‘小猪佩奇’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这一合作将成为孩之宝在中国市场的一个机会。”孩之宝首席行政官戈德纳表示。

  玩具巨头看好热销IP资源

  40亿美金收购eOne

  拥有千亿市值的美国玩具大亨,似乎准备从硬核的“变形金刚”画风走向“小猪佩奇”这样低幼版的亲子路线。

  据中新社休斯敦8月22日消息,孩之宝宣布已经完成一笔最新的收购计划,以40亿美元现金收购娱乐文化公司Entertainment One。

  根据协议,孩之宝将以4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eOne,而eOne公司股东将获得每股普通股5.60英镑的现金,较公司截至2019年8月22日的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溢价31%。

  交易完成后,eOne主创的“小猪佩奇”“睡衣小英雄”“瑞奇冲冲冲”等学前品牌将被纳入孩之宝旗下。此前,eOne公司还计划增加这些动画形象的影视、游戏、流媒体等平台的覆盖。

  孩之宝首席执行官布莱恩·戈德纳当日表示,公司将推动这些品牌的“粉丝”经济。同时,这项收购还将改善公司的增长前景,提高长期盈利能力。孩之宝预计,到2022年,该公司将获得约1.3亿美元的收益。

  孩之宝方面强调称,通过eOne的家族品牌,卓越的影视专业知识,和资深高管团队,将加速公司品牌蓝图战略,提高公司增长前景和长期盈利能力。

  据美国媒体彭博社报道,这是美国玩具商孩之宝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交易,标志着孩之宝全媒体工作的重大扩展。

  公开资料显示,eOne是一家加拿大企业,该公司主创的“小猪佩奇”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此次收购,收购方孩之宝并没有掩饰其对“小猪佩奇”这样的经典IP的喜欢和热爱。

  孩之宝方面表示,此次交易把深受全球小朋友们喜爱的学前品牌“小猪佩奇”纳入旗下,将加强公司强大的品牌组合,并还将大大提高了公司讲故事的能力,及电视、电影和其他媒体的特许经营能力。

  另据消息,孩之宝对eOne的拟议交易已获得两家公司各自董事会的一致批准,预计其收购交易将在2019年底前完成。

  “小猪佩奇”到底有多火?

  eOne公司自有经营秘诀

  可以说,让孩之宝不惜耗巨资收购eOne这家的企业,“小猪佩奇”的IP影响力应该功不可没。

  对于eOne而言,近两年来最重要的战略事件无疑是收购了小猪佩奇制作工作室,并将这个学龄前儿童品牌推广至全世界。

  2015年9月,eOne收购了英国动画工作室Astley Baker Davies70%的股份,这家工作室以儿童系列动画片《小猪佩奇》而闻名。eOne通过这次收购,将小猪佩奇摆上其家庭娱乐业务最重要的战略地位,计划将这个品牌资产扩大两倍。

  从eOne公司的战略版图来看,其家庭娱乐业务主要分为三大块,包括产品开发、销售发行以及授权和衍生品。eOne著名的家庭娱乐节目包括小猪佩奇、本和霍利的小王国、远在天边、小毛怪,以及最近在迪士尼频道播出的蒙面睡衣侠。

  在寻求好的IP资源后,eOne选择与许多广播公司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与国际主要的广播节目贸易公司都有合作网络,将这些深受小朋友喜欢的品牌形象推广至全世界。随后,公司还会在纽约、香港等各地进行品牌管理,公司每年在授权和衍生品零售上的销售额超过十亿美元。

  收购小猪佩奇主创工作室当年,eOne业绩表现惊人。数据显示,eOne2016年全年收入8亿英镑,同比2015年的7.9亿增长2%。业绩增长的重要表现主要是电视业务(同比增长31%)和家庭娱乐业务(同比增长10%)的贡献。

  2016年,eOne家庭娱乐业务的营收为6660万英镑,在集团总业务中占比8%,同比2015年的6080万英镑上涨10%;家庭娱乐EBITDA为4330万英镑,为集团贡献了32%的份额。

  2016年,eOne年未扣除利息、税项、拆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1.29亿英镑,同比2015年的1亿上涨20%;eOne2016财年税前利润4790万英镑,同比2015年的4400万英镑增长9%。

  社交网络助力eOne营销

  阿里巴巴牵手网红小猪

  对于这只有着粉红色吹风机头的网红而言,“小猪佩奇”在中国的意外走红更是出乎海外公司的意料之外,中国市场已然成为粉红猪小妹不可小觑的消费市场。而此番孩之宝收购,也并没有掩饰其通过收购这样的热销IP来进军中国市场的野心。

  从去年5月份开始,社交平台抖音上开始传出一波“小猪佩奇被封杀”的消息,随后该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而这场风波过后,小猪佩奇竟然从孩子们的团宠发展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流。

  “一首凉凉送给这位社会人。”这是小猪佩奇封杀传言火遍网络之后的一句话。

  随后,小猪佩奇通过无数衍生出的表情包、恶搞视频、网络段子以及周边玩具完成了一次形象上的转变。原本低幼儿童中流行的粉红小猪形象被贴上了“社会人”的标签。就连《人民日报》都不得不刊发评论感叹:“小猪佩奇会被玩坏了”。

  流行文化的背后,实际上也是消费市场的巨大空间。公开资料显示,仅小猪佩奇单个IP项目,每年就能为eOne创造10亿美元的全球零售额。而eOne公司在2017年上半年的强势增长,主要受益于中国市场的推动,它在中国的授权和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了700%。

  今年春节,一支长约6分钟、题为《啥是佩奇》的宣传片刷爆朋友圈。这段宣传片也为春节上映的《小猪佩奇过大年》做足了宣传。而这部影片的出品方正是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后者通过和eOne联手,共同打造了“小猪佩奇”大电影,希望通过借助小猪佩奇的网红热潮,来开启低幼卡通形象在商业运营方面的巨大市场。

  除了阿里巴巴这样的网络巨头之外,A股上市公司也看好“小猪佩奇”这样热销品牌IP。2018年3月,奥飞娱乐与eOne宣布达成IP合作。据介绍,双方将就eOne 旗下的小猪佩奇展开合作,包括获得“小猪佩奇”IP人偶、玩具车、场景类等玩具在中国区域内非独家的许可权等。eOne 方面表示,奥飞的全产业链平台及运营经验,可以令IP更加生动直接地触达消费者。

  而在“小猪佩奇”风潮火爆时期,多家上市公司也曾表态称,与“小猪佩奇”这样的知名IP有展开合作。多喜爱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在家纺领域,公司仍与小猪佩奇等知名动漫IP在开展深入合作。幸福蓝海也层透露,公司参与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联合发行。邦宝益智也表示,拥有《小猪佩奇》正版授权的积木玩具。

  玩具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孩之宝接手网红IP资源

  收购“小猪佩奇”这样知名IP资源的eOne公司,其后续展开IP运营资源以及相应衍生市场的拓展,对于上市公司孩之宝而言,其未来业绩增长的空间可期。

  公开资料显示,孩之宝公司是一家美国著名玩具公司,旨在为全球儿童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娱乐体验。产品从玩具和游戏,到电视节目、动画片、电子游戏及全方位的授权节目,公司目前拥有包括变形金刚、热火、培乐多、淘气宝贝、菲比精灵、儿乐宝、小马宝莉、酷垒、万智牌和地产大亨等品牌。

  孩之宝(HASBRO)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今年以来,孩之宝股价持续上涨,从2019年3月25日的81.87美元上涨至目前114.35美元,不到半年时间,股价上涨接近40.截至8月22日,孩之宝市值高达144亿美元(约1020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在收购“小猪佩奇”母公司eOne之前,孩之宝就已经是一家世界级品牌娱乐公司。据悉,孩之宝在授权市场一直位居前列。在授权业权威刊物License!Global公布的2018年全球最大150家授权商榜单中,孩之宝排名第5,授权产品零售额达71亿美元。

  在IP资源打造上,孩之宝的“变形金刚”和“小马宝莉”同样有着惊人的成绩。此前,派拉蒙影业与孩之宝火种影业在2018年年底率先在北美推出《变形金刚》电影系列《大黄蜂》,倍受粉丝欢迎。此外,新动画系列《Cyberverse》已在全球播出。同时,孩之宝旗下推出的《小马宝莉》系列动画片也深受全球小朋友的喜欢,有消息称,孩之宝将在2021年退出有关“小马宝莉”的动画电影。

  在品牌衍生市场,孩之宝也在将自有核心品牌打造成潮流Icon。2017年,孩之宝与意大利著名时尚品牌MOSCHINO合作发布的“小马宝莉”胶囊系列掀起了一阵时尚热潮,与优衣库、Zara、H&M、GAP等快时尚品牌的合作更是让全球粉丝对小马宝莉、变形金刚系列服饰触手可及。

  对于中国市场的看好,孩之宝方面此前就透露出浓厚兴趣。孩之宝亚太区消费品部副总裁Claire Gilchrist曾对外表示,面对千亿美元的全球授权市场和蓬勃兴起的中国市场,孩之宝还处在全面释放品牌潜力的早期阶段,为满足消费者日益变化的需求,孩之宝将坚持不断创新,将优质的消费品和品牌娱乐体验融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孩之宝最新财报显示,2019财年中期盈利4016万美元,实现扭亏;营业收入17.17亿美元,同比增长5.94%。其中第二财季盈利1343.3万美元,同比下降77.72%;营业收入9.85亿美元,同比增长8.85%。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