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外媒:机器人“费奥多尔”飞往国际空间站协助宇航员

2019-08-23 18:50:53 参考消息网

  外媒:机器人“费奥多尔”飞往国际空间站协助宇航员

  参考消息网8月23日报道外媒称,8月22日,机器人“费奥多尔”乘坐“联盟MS-14”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它在船舱里待命时,在推特主页上发布消息,比如“这里很挤,只能在货堆里勉强容身”,或者“最后一次装的货物里有一盒图拉的蜜糖饼干”。

  据塔斯社8月21日报道,“费奥多尔”是人形机器人,这意味着它像人一样有头、两只手和两只脚,手上还有手指。机器人重106千克、高182厘米。准确地说,它的名字不是“费奥多尔”(Fedor),而是“最终试验性研究演示体”(缩写为FEDOR)。

  报道称,这个机器人能行走,包括上楼梯、跨越障碍、使用小工具和开门。它安装了语音系统,能识别语言并作出应答。此前,它还学会了劈腿和双手持枪射击。在启程前不久,机器人获得代号Skybot F-850。

  报道称,在“联盟MS-14”飞船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后,机器人将被送往俄罗斯舱段。“费奥多尔”将与宇航员们交流,并在亚历山大·斯克沃尔佐夫的操纵下执行一系列任务。

  具体任务有哪些现在还不清楚。斯克沃尔佐夫介绍说:“我想先卖个关子。最好之后再揭晓它会做什么。”他还说:“工作会很有趣,某些脚本已经写好了。”不过,机器人不会进行太空行走。

  “费奥多尔”将在太空逗留两周多,飞船预计于9月7日返回。

  报道称,操作员将使用特殊的外骨骼来操纵“费奥多尔”。人穿上机械服,与机器人“连通”后,便可向其“演示”它要做的动作。

  研发者介绍说,外骨骼的准确名称是“仿效激发器”。它是一种可动性强的金属骨架,通过跟踪手指动作的特殊手套固定在操作员身上。

  根据设想,机器人未来将执行那些对人生命和健康有危险的任务。

  “安卓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执行总裁叶夫根尼·杜多罗夫说:“人每次飞往太空都冒着风险。如果进行太空行走,则风险成倍增加:没有大气压、国际空间站表面剧烈变化的温度、持续的太阳辐射。要发展航天学,探索深太空,就必须使用不受这些影响的辅助设备,在某些情况下还要代替人,比如在其他星球建设基础设施。”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费奥多尔”飞往国际空间站是在深太空使用人形机器人的第一步。

  报道称,“费奥多尔”是“安卓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在未来研究基金会的“救援者”项目框架内研制的。在2014年研发之初,原计划将机器人用于紧急事故应急,但这未能实现。在交给俄国家航天公司后,它为执行航天任务进行了改造。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