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富时罗素宣布79只A股纳入旗舰指数 各路外资正在加码!

2019-08-24 06:42:09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名单来了!富时罗素宣布79只A股纳入旗舰指数,各路外资正在加码!北上资金年内净流入已超千亿

  吴少龙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知名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公告显示,其旗舰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下简称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79只个个股,其中,大盘股新纳入14只、中盘股纳入15只、小盘股纳入50只。部分个股由于市值变更,内部进行了调整。此外,富时罗素还公布了微盘股的调整(注:A股入富第一阶段,旗舰指数只纳入大中小盘个股)。

  以上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名单变动抢先看:旗舰指数新纳入79只个股

  根据公告,富时GEIS本次新纳入79只个个股,其中,大盘股新纳入14只、中盘股纳入15只、小盘股纳入50只。

  此前纳入的个股由于市值变动,30只中盘股、6只小盘股变更为大盘股;34只大盘股、10只小盘股变更为中盘股;6只中盘股变更为小盘股。

  此外,富时罗素还公布了微盘股的调整,8只个股入选微盘股名单(注:A股入富第一阶段,旗舰指数只纳入大、中、小盘个股)。

  以上变动将于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具体变动名单如下:

  公告显示,本次调整并没有个股被剔除。此外,富时罗素还公布了微盘股的调整情况,8只个股入选微盘股名单。

  具体包括:威尔药业、沃格光电、山东墨龙、拉夏贝尔、新疆火炬、天永智能、京城股份、庄园牧场。

  “入富”路径回顾

  官方信息显示,富时罗素纳A方案共分三步走:分别在2019年6月、9月和2020年3月,进度为20%、40%、40%,三步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比例将为可投资部分的25%。而本次9月的季度调整将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此前的5%提升至15%。

  值得一提的是,富时罗素将在2019年12月再次进行季度审核,但A股“入富”的最后一步并未被安排在2019年12月的季度审核中,而是顺延至2020年3月实施。对此,富时罗素官方表示,为了确保节日前后股市以及货币市场都有充足的流动性,因此将第三批次的方案安排在2020年3月实施。

  本轮调整将带来40亿美元增量资金

  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富时罗素CEO麦思平此前表示,“入富”第一阶段将带来100亿美元净被动资金流入。2019年6月、2019年9月和2020年3月预计将分别流入20亿美元、40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

  上海中期期货宏观及股指期货研究员闫星月表示,从短期来看,被动资金流入会带动市场情绪;从长期来看,被动资金流入是我国资本市场或是A股市场乐观的表现。“由于是在本周六公布纳入名单,因此预计市场将会出现一定的乐观预期。”

  未完待续!年内还有一大批外资静待入场

  除了本次富时罗素阶段调整,年内余下的时间内还有大批外资静待入场。

  今年3月1日,MSCI发布公告称,将分三个步骤扩大中国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纳入因子也将由5%提升至20%。目前,步骤1和2已经完成,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

  值得注意的是,再过3个月,即在2019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审议过后,MSCI将会把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此外,另一指数巨头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在近日更新了纳A的详细安排。

  根据最新消息,标普道琼斯将以可投资权重因子的25%来将A股纳入标普道琼斯的15只指数,包括标普全球基准指数、标普新兴市场基准指数等,纳A决定将于9月23日(周一)开盘生效。

  标普道琼斯指数此前公布的纳A名单显示,共有1241只A股入围。按照权重大小,入选的前三十家公司依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石油、长江电力、浦发银行、中国银行、上汽集团、美的集团、海康威视、万科集团、中国建筑、恒瑞医药、交通银行、格力电器、民生银行、中国中车、五粮液、太平洋保险、中石化、平安银行、中信证券、保利地产、光大银行、洋河股份、宝钢股份、伊利股份。

  外资话语权渐增 持股市值已达1.65万亿人民币

  今年以来,国际指数纷纷宣布对A股扩容。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外资已经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人民币,同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19976.31亿元,二者差额3503.31亿元。而2019年3月末二者差额是2621.08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A股市值与公募基金的差距,最高的时候是相差12376.85亿元,最低差距缩小到2621.08亿元。就现在最新的差距3503.31亿元,外资也足足追了8873.54亿元。如果2019年公募股票方向基金的规模没有显著增长的话,则预计2019年,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将日益接近。

  市场普遍认为,A股进一步纳入富时罗素将持续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外资长期保持净流入的趋势未变,未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陆股通最新一周净买入112亿元创近九周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23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出13.55亿元。沪深股通资金流向出现分化,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出118.45亿元,深股通则累计净流入104.9亿元。

  整体来看,外资8月似乎有“退潮”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周来计,本周陆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112.49亿元,创下最近九周新高,实现连续两周净买入,这扭转了8月中上旬连续两周净卖出局面。

  从年度情况来看,截至8月23日,北上资金已经累计净流入1070.38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403.1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67.19亿元。

  中报透露QFII最新动向:现身132股

  据Wind数据,截至8月23日收盘,有1392家公司披露2019年半年报,其中132家公司出现QFII身影。

  二季度,QFII新进39股,增持了33股,减持35股,25股持股数量不变。

  从持股市值上看,贵州茅台、药明康德、爱尔眼科、大族激光、海螺水泥、宝钢股份、江苏租赁、泰格医药二季度末QFII持股市值均超过10亿元。

  从新进或增持的股份数量来看,东方财富、塔牌集团、药明康德、大族激光等股票二季度QFII买入的数量相对较多。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