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下周二,外资可能在收盘前扫货!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2019-08-25 12:41:47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下周二,外资可能在收盘前扫货!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宋兆卿

  扩容,扩容,增量资金正在进场!

  本周一(8月19日),两融扩容。杠杆资金4个交易日加仓217亿元,融资余额重上9000亿元。

  本周六(8月24日),入富扩容。A股纳入因子将由5%提升到15%,9月23日开盘前正式生效。

  下周二(8月27日),入摩扩容。8月27日收盘后,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将由10%提升至15%。

  分析人士预计,两融增量模式将开启,潜在增量资金流入可达2000亿元;而此次入富扩容、入摩扩容以及9月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三大指数合计可带来360亿美元左右(约2553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成交规模明显放量。沪深两市本周合计成交24695亿元,较上周放量近30%,融资资金、北向资金本周流入规模均超百亿元。

  “市场先行者”杠杆资金买什么

  本周一,两融新规正式实施,标的股票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杠杆资金跑步进场,4个交易日加仓217.22亿元,融资余额重上9000亿元。其中,周一融资余额大增108.05亿元,单日增加额创4个多月新高。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24日

  东北证券研究指出,两融扩容将会有效激发杠杆资金的市场参与度。若按近期配置比例去配置新增两融标的,预计将迎来2000亿元的潜在增量流入,市场上行弹性增大。

  本周,650只新增标的股票绝大部分获得融资客青睐,共获融资净买入258.35亿元。在融资资金的推动下,这650只个股周线平均上涨4.51%。

  从融资净买入金额来看,18股融资净买入超2亿元。其中,和而泰获融资净买入4.18亿元,本周累计大涨30.95%,第一创业获融资净买入3.49亿元,本周累计大涨12.90%。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24日

  值得注意的是,两融资金是A股的交易主力之一,观察两融资金动向对于投资交易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额的比值,可以看出两融交易的活跃度,这一数据可在一定程度上领先市场、预测市场。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24日

  由上图可以看出,在2015年6月牛市顶点附近,融资买入占比提前于上证指数见顶,今年年初的这波行情,融资买入占比也提前启动。本周,融资买入占比大幅拉升至9.12%,上周这一数字是7.49%。

  “行情发动机”外资买什么

  未来一个月,A股将迎来三大国际指数基金的活水。

  据业内人士估算,三大指数合计可带来360亿美元(约2553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此外,手持上万亿美元的挪威养老金也已经盯上中国资产。

  8月27日,入摩正式扩容,预计可带来约220亿美元增量资金;

  9月23日,入富正式扩容,预计可带来约40亿美元增量资金;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预计可带来约100亿美元增量资金。

  从本周开始,北向资金开始大幅回流,合计净流入资金112.49亿元,刷新近两个月最大单周净流入额。这一现象可能和下周二的MSCI扩容有关。

  5月28日,第一次MSCI扩容落地,A股当日收盘前出现脉冲行情。下周二,这神奇的一幕还会重现吗?

  5月28日A股三大股指齐现脉冲行情

  从具体持股来看,近期的上市公司半年报让外资投资路径曝光。截至8月24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451家公司获外资持仓(QFII+陆股通)。

  其中,78只个股的外资最新持股市值超10亿元,7股最新持股市值超100亿。贵州茅台获外资持股市值远超其它公司,共计1111.95亿元。

  从外资合计持股比例来看,22只个股持股占比超10%,大族激光、华测检测、泰格医药持股占比超20%,位居前三。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24日

  数据来源:wind 截至8月24日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