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桂浩明:怎样评价刚“满月”的科创板?

2019-08-26 15:31: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题:《桂浩明:怎样评价刚“满月”的科创板?》

  作者 桂浩明(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交易至今已经有一个月了,也就是迎来了它的“满月”时光。应该说,这一个月来科创板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说它是市场的宠儿毫不过分。而科创板的确也不负众望,行情运行较为有序,在展现企业风采的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操作机会,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从去年推出科创板起,就一直有人忧心忡忡,担心有了科创板以后会导致对主板等的资金分流。另外,在明确了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同时上市后,也有不少人对大盘能否承受这样的扩容压力有些担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尽管科创板刚开始交易时,的确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但对主板带来的冲击并不大,特别是在交易了一周之后,其活跃度逐渐下降,走势对市场的影响也明显淡化。事实也证明,像科创板这种透明度很高的扩容,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是可行的,也是能够被投资者接受的。而科创板股票上市,也不会对整个行情的涨跌产生明显的影响,大盘该怎么运行,还是怎么运行。

  而就科创板的行情来说,一个月来大致可以分成两个阶段。前两周是一个阶段,基本上呈现震荡上行的格局,大部分股票都是在这段时间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由于较为明显的财富效应,有大量的资金参与了此时科创板的交易,以至单日成交金额往往维持在400亿元左右。虽然股价在盘中有一定的波动,但每每在收盘时出现集体拉升,来个行情“满堂红”。这既反映出在科创板上市最初的这段时间,投资者热情很高,与此同时也确实存在明显的炒作。但这种情况在交易进入到第三周后悄然出现了改变,此刻一方面科创板股票的分化加大,有些股价相对偏高的品种开始连续下跌,另一方面原本过热的成交有所降温,这使得原本主要倚重流动性溢价而上涨的股票,也出现了交易重心下移的格局。而换个角度来看,这也预示着科创板股票开始进入到寻找价格中枢的阶段。通常来说,新股上市以后,都会有一个通过充分换手,逐渐进入到一个相对在合理区间企稳的过程。刚上市的科创板,虽然是市场化确定发行价,但同样也有这样一个过程。从实践来看,首批股票首先是在上涨中探出高点,然后再向下寻找支撑,由此来发现相对合理的价格波动中枢。无疑,现在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满月”的科创板还不能说股价已经全面企稳,它仍然面临着在震荡调整中寻找理性价格定位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创板在上市实行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第六个交易日起涨跌幅度是20%的交易模式,有些人也就由此推断,科创板将会大起大落,特别是在参与各方对估值存在较大分歧的情况下,波动会很大。不过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这个阶段,除了上市第一天,股价上下波动超过20%的并不多,而在涨跌幅限制为20%时,股价触及上下波动10%的情况也很少出现。这种状况与人们原先的预期恐怕是有些不同的,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科创板及时开始了“两融”交易,并且是融券业务得到了比较多的重视,“两融”中融券比例远远高于主板的水平。一定规模的做空力量的形成,对于抑制股价的过度波动,还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一经验也表明,开展“双融”业务,不仅仅是一种加杠杆的操作,事实上还是避免股市大起大落的一种手段,有利于行情的稳定。

  科创板“满月”了,但“满月”并不代表已经成熟,而是表明它在这方面已经跨出了一大步。及时总结这段时间来科创板所取得的成就,实事求是地看待存在的问题,这不但有利于它未来的发展,同时也可对整个资本市场提供有益的借鉴。(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