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郭中华:北海在广西面向东盟金融门户建设角色思考

2019-08-26 16:29: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题:《郭中华:北海在广西面向东盟金融门户建设角色思考》

  作者 郭中华(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广西获得“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政策支持后,北海作为中国沿海开放的广西前沿城市,需要施以“组合拳”,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抓手,推动改革向纵深持续发展。

  广西在过去5年的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中,解决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大量具体问题。东盟国家对广西获得“金融开放门户”政策反应迅速,以越南为例,早在过去5年广西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政策的实施过程中,越南就积极采取措施,与广西金融机构建立不同层级的合作关系。

  目前,北海融入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需要把握三大机遇。

  机遇一:东盟各国对中国金融开放有不同心态和需求,北海作为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拥有2000多年对外开放、兼容发展的历史底蕴,能够在掌握东盟不同国家和地区“金融心态”中发挥重要作用。

  东盟民众非常希望引进中国便利的快捷支付方式来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官方机构也有与中国金融体系密切联系的意识。北海作为中国首批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多年来保持对外交流、开放包容的优良传统,加上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在引导周边国家、帮助他们与中国进行金融合作,打消合作顾虑上具备优势。

  机遇二:北海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紧邻粤港澳大湾区,先后与12个城市缔结国际友好城市,以及10多个国际城市保持着友好交流,能够获得充足的人力资源支持。依托南宁和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建设跨国人才培养平台,能成为东盟国家与中国金融人才培养、对接和交流的“温床”。

  北海市处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域结合部的中心位置,位于海上丝绸之路和路上丝绸之路的节点,陆海联运优势明显,在广西政治、文化中心南宁市1小时左右经济圈内。自1987年与美国塔尔萨市缔结友好城市以来,截至目前,北海市共缔结了美国塔尔萨市、日本八代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泰国合艾市、菲律宾普林塞萨港市、印度尼西亚三宝垄市、柬埔寨白马省等国际友好城市12个,准备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个,并与韩国群山市、越南下龙市等10多个城市保持着多年来友好交流基础,具备了培养东盟人才推动发展的良好条件。

  根据中新社南宁2019年2月21日的报道,广西高校已与周边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有32所学校招收外国留学生,且最近5年,来桂留学生人数累计超过5.7万人,其中东盟国家4.2万人。推动区内高校与北海市开展合作试点,增加金融领域的课程、实际操作项目等等,培育人才智力资源,可迅速对接东盟国家对中国金融技术、金融规则的需求问题。

  机遇三:充分依靠中央新的金融政策,发挥北海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敢闯敢干、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推动发展的优良传统,全力助推金融开放政策的实际落地。《广西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总体方案》中鼓励广西境内银行分行在符合外汇管理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前提下拓展东盟金融业务,推动国内金融机构有序“走出去”。

  因此,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应该紧抓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牛鼻子”,积极主动推动北海现代金融开放发展先行先试,形成强大的实体经济辐射能力和金融通道吸纳能力。

  加快坚持以政策配套为引领

  在中央、自治区政策和北海市现代金融相关政策基础上,配套系列操作细则,梳理招商落地“一站式”流程,完善西部鼓励类目录认定、税收入库等相关工作。密切关注中央和自治区及各地政策发展方向、行业趋势,及时对北海市相关政策进行动态微调、保持组合优势,最大限度发挥效益。

  加快培育新金融生态圈

  核心是围绕现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生态培育,以项目平台建设为载体,推动开展先行先试,引进发展支付结算、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区块链金融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建立网络化、分布式、场景化、数字化、去中心化的新金融服务模式,打造北海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

  加快金融政策先行先试

  包括推动在北海建立私募基金股权权益登记、托管、服务、转让等公共服务体系;争取在北海试点货币兑换、双向资金池、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产品、远期结售汇等自贸区涉金融业务;培育发展融资租赁、货币兑换、跨境征信服务、信用评级、资产评估、投融资咨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信息统计等与涉外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在北海市设立地方资产管理机构,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外试点发行人民币或外币债券,所募集资金用在北海投资经营;支持北海金融机构向境外投资者转让人民币不良债权,并将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转让给境外银行,全面打通境外资金渠道,引进国外低成本资金。

  加快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

  包括推动北海市建设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向自治区申请配套支持相关业务许可、机构资质和资金通道政策,开展面向东盟的贸易融资试点;推动北海市建设面向东盟的财富管理服务基地,向自治区申请支持北海开展跨境财富管理业务,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财富管理中的使用;推动北海开展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的跨境转让试点,并配套支持相关业务许可、机构资质和资金通道政策;推动北海市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交流培训基地,开展东盟国家引进IT人才、劳务派遣及外籍人才就业等方面许可试点;与本地相关院校合作,加快培养复合型金融人才。

  加快建设完善金融新业态监管措施体系

  对现代金融新业态实施“沙盒”监管和穿透式业务归口管理相结合方式,不断加强对金融机构及核心人员、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的监管,对普惠金融、共享金融、金融科技等新金融类企业交互场景、各类资产流动渠道等实施穿透式、全覆盖、全流程监管。充分发挥北海市作为拥有地方立法权城市的优势,通过地方性立法的方式,加大对金融信贷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中新经纬APP)

郭中华
郭中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