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3年来新低 预示着什么?

2019-08-26 16:59: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董文博)26日早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1.5%至1.473%,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

  同期,美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报1.971%;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457%。

  美国债券市场一直以来都是避险资金偏爱之地。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受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影响,避险情绪升温,交易者纷纷涌入债券市场,美国国债收益率随即下跌,抹去此前涨幅。

  美债收益率倒挂

  事实上,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三年来新低之前,美债收益率已经出现了“倒挂”。

  今年3月22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443%,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报2.453%,3个月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为2007年9月以来首次,这一现象此后维持了数月。彼时,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声音已经出现。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分析指出,美国历史经验表明,利差倒挂预示经济衰退。期限利差倒挂对于经济衰退预警的前瞻机制在于,当风险中性期限利差倒挂时,长期回报率低于短期回报率;期限溢价差倒挂或意味着较高的通缩风险,从而抑制投资,导致经济衰退。

  解运亮还表示,如果期限利差倒挂,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通过经济共振引发其他国家陷入衰退,拖累世界经济增长。

  此后在8月14日,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自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固定收益研究员明明分析认为,主要由于长端利率下行幅度超过短端利率,而造成收益率表现的主要原因在于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表现不佳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难以解除带来的避险情绪。

  解运亮认为,这一现象预示美国经济或于2020年衰退。

  解运亮梳理指出,自1961年7月以来,美国历史上共出现了八次10年期和2年期国债利率倒挂的现象,其中七次在之后6-24个月后发生了经济衰退;仅1966年发生期限利差倒挂后,经济未在2年内陷入衰退,但1967年美国实际GDP增长率(环比折年率)却大幅下降9.9个百分点。另外,在八次倒挂中,七次股市是下行,仅有一次股市是上行的。

  美联储9月将再度降息?

  美债收益率面临考验的同时,美联储的压力也并不小。

  北京时间8月22日凌晨,美联储最新公布的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官员认为,7月降息举措是针对经济前景变化重新调整政策立场或周期中期调整的一部分,而非更激进宽松周期的开始。

  会议纪要还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降息存在分歧,多数官员赞成保持利率稳定;而两名官员支持更激进地降息50个基点,他们表示这将更好地解决通胀率“持续较低”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后不久,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短暂倒挂;当日晚间,这两只债券收益率在不到10天出现第3次倒挂。

  8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就货币政策发表演讲,重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以维持美国经济扩张,但同时也承认关税和其他因素已导致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放缓。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处于有利位置,但面临重大风险,“有更多新的证据表明全球经济面临放缓风险。美国就业市场处于有史以来的最强劲地位,美联储会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鲍威尔强调,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以及通胀情况不明,令经济前景承压。

资料图 美元 中新经纬 摄

  不过,对于市场密切关注的9月是否会再次降息,鲍威尔并未给出明确信号;也未提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或经济“衰退”一事。

  分析人士指出,鲍威尔没有否认市场对9月降息的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货币政策例会上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

  招银国际证券表示,在当前特殊环境和压力下,美联储有可能加快降息节奏,在年内或再降息两次。预计美联储在9月议息会议上大概率降息25bp,之后视贸易摩擦的影响于10月或12月再降25bp。年内美联储加快降息节奏,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央行降息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