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粮食缺口1.3亿吨?丰收有保障吗?农业农村部正面回应

2020-08-26 11:58:1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6日电 26日,农业农村部就当前粮食市场运行和生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针对粮价、秋粮产量、种粮大户囤粮惜售、大豆市场走势、粮食缺口等热点话题,农业农村部一一进行回应。

  谈“1.3亿吨粮食缺口”:存在误读

  针对《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一文中提到,到“十四五”期末,我国大概会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占到了2500万吨的问题。潘文博表示,目前中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13277亿斤,人均占有量是472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特别是稻谷、小麦这两大口粮,人均占有量超过200公斤。

  潘文博还指出,粮食总量平衡下,结构性的矛盾将长期存在。粮食品种中缺口最大的是大豆,前几年中国大豆面积一度减到了1亿亩以下,这几年搞大豆振兴计划,大豆面积连续几年恢复增加,2019年恢复到1.4亿亩,是历史上一个较高的水平。但是,大豆还有缺口,产不足需,而且产需缺口逐年加大,每年进口8000万吨到9000万吨,适度进口也是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大谷物中,稻谷平衡,略有盈余,小麦供求平衡,玉米前几年库存较高,经过这几年的调整,现在玉米的结构已经趋于合理了,面积稳定在6亿亩以上,供求基本平衡。

  此外,潘文博还表示,今后可能还要适当进口国内短缺的品种。比如小麦进口主要就是强筋、弱筋,强筋做面包,弱筋做糕点、做蛋糕,这两块国内生产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但是这个量也不会太大。

  “概括起来讲,我们国家粮食安全总体形势是好的,当前供给没有问题,中长期供应也是有保证的。我们将适应国家粮食安全的新形势新变化,统筹处理好短期和长期、国内国际,坚持以我为主,稳定扩大生产,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潘文博表示,同时加强市场调控,合理引导消费,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唐珂进一步指出,对社科院报告里面提到的“十四五”末可能出现1.3亿吨粮食缺口,存在一些误读,社科院报告中讲的粮食缺口,应该指的是包括大豆在内的粮食产需缺口,而不是实际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未来中国大豆进口仍将保持高位,通过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稳步拓展大豆进口来源,有效弥补国内产需缺口、保障国内市场供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同时,中国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将继续立足国内,以我为主保障供给。“十四五”期间,随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深入实施,有信心、有能力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并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大豆等油料供给,农产品市场总体也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谈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洪涝灾害影响和国际粮价震荡传导,我国粮食市场运行出现了阶段性波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从后期走势看,我国粮食生产供给完全有保障,以我为主确保粮价平稳运行的基础较好,再加上国际上玉米、大豆等多数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足、价格低位运行,国内粮价缺乏大幅上涨的条件,预计随着秋粮陆续丰收上市,我国粮食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唐珂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国内外农产品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一些消费者出于防范风险的心理多买点儿粮油,一些贸易商和农户出于看好后市的预期适当多囤点儿粮食,都是可以理解的,但一定要避免跟风,防止保管不善造成浪费,也防止后期价格波动下跌带来损失。其实,从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我国粮食市场运行情况看,由于粮食储备充足,粮油加工转化产能水平高,粮食市场调控和应急保障能力强,再加上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国内终端粮油产品的市场供给是持续充裕的,价格也是基本平稳的,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甚至恐慌抢购,可以多一份淡定、多一份从容。

  谈秋粮:丰收有一定基础

  农业农村部市场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说,从目前看,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总体不错,夏粮、早稻已丰收到手。夏粮增了24.2亿斤,早稻增了20.6亿斤,这两季加在一起是44.8亿斤,这为全年粮食的丰收赢得了主动。

  潘文博表示,秋粮占全年粮食的比重是四分之三,能不能实现全年的粮食丰收,关键看秋粮。从掌握的情况看,今年的秋粮丰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一是今年秋粮面积12.84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二是秋粮长势总体正常,目前东北的玉米前期授粉授的不错,灌浆灌的不错,大豆已经鼓粒,水稻也压圈,就是压穗了,已经开始有产量了,而且开始逐步落黄,丰收在望。此外,黄淮海和西北玉米的长势也不错,西南、华南的水稻,长势总体正常。

  潘文博指出,目前距秋粮丰收还有40天左右,这段时间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将落地落实后期田管措施,全力以赴地夺取秋粮的好收成,确保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谈种粮大户惜售:没必要担心小麦供给

  唐珂称,今年的小麦丰产了,价格还有所上涨,于是就有舆论担心我国小麦的供给是否紧张,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部分贸易商和种植户囤粮惜售的现象,对此农业农村部进行了持续跟踪调度,从当前我国小麦市场供需的总体形势看,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小麦供给问题,小麦价格也不会持续上涨。

  唐珂指出,主要是基于三点。我国小麦连续多年丰产。2015年以来产量稳定在1.3亿吨以上,可以满足当年的消费量,产需呈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格局。

  小麦库存充足。目前的库存量大体相当于一年的消费量,特别是政策性粮食库存水平高,储备调节能力强。

  另外,小麦价格变化具有阶段性特征,主要是近期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地区玉米价格高于小麦,一些饲料企业增加小麦的采购,替代玉米作为饲料,市场看涨的预期就增强了,部分农户和贸易商惜售的心理又进一步推高了价格。后期,随着玉米价格企稳,小麦价格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唐珂提到,这些年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推进,农民的市场意识在逐步增强,售粮节奏也更趋均衡,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一些农民不急于售粮,也有一定的合理性。他同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特别是种粮大户密切关注市场行情,警惕一些炒作“粮荒”的舆论,不要盲目跟风囤粮,把握好售粮的时机,实现丰产又丰收。

  谈玉米价格:后期将逐步趋稳

  今年春节后,国内玉米价格保持持续上涨走势。从5月28日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启动以来,持续高成交、高溢价,玉米市场价格继续走强,甚至可以用“火爆”这个词来形容。目前,东北、华北的玉米平均收购价已分别达到每吨2150元和2400元左右,比年初上涨约30%,短期涨幅较为明显,同比涨幅也将近25%。

  对此,唐珂指出,玉米价格属于恢复性上涨,大体处于合理区间。今年以来,随着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深加工企业开工率提高,玉米下游需求向好,同时随着临储玉米拍卖接近尾声,资本炒作和非理性的囤粮加剧,共同拉动玉米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当前玉米市场供应总体有保障,后期价格将逐步趋稳。前期拍卖的临储玉米将陆续出库,目前全社会库存能够满足秋粮上市前后市场消费需求。随着新玉米陆续上市,加上全球玉米总体宽松,我国玉米及大麦等替代品进口增加。预计全年玉米市场供给总量充足,价格有望趋于平稳。建议各类市场主体保持好购销节奏,不宜持续囤粮看涨。

  谈双季稻:晚稻长势总体正常

  据潘文博介绍,从目前情况看,双季稻恢复势头明显,双季稻的第一季是早稻,已经丰收到手了,总产量达到了546亿斤,今年增了20.6亿斤。

  双季稻的第二茬晚稻怎么样?潘文博表示,今年晚稻的面积预计增加400多万亩,遏制了10年下滑的势头。目前晚稻大部分处于分蘖期,长势总体正常,为夺取丰收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谈大豆:价格将高位回落

  唐珂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客观上抑制了大豆需求,加上油价低迷打压了生物质燃料的需求,所以全球大豆的供需是宽松的,国际上大豆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客观上有利于我国大豆进口。

  “从后期走势看,北美大豆陆续丰产上市,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自美国进口大豆有望继续增加,预计下半年我国大豆进口量增价稳,下游豆粕、豆油供应是有保障的。”唐珂表示,国储拍卖大豆陆续供应市场,再加上新豆即将上市,市场供应持续增加,预计国内大豆价格将高位回落。(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