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G7贸易商谈“雷声大雨点小”

2019-08-28 15:02:4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

  【服务业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 中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来源:法制日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相关课题组近日研究发现,2018年,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份额中占比为52.2%;服务业的劳动就业占全社会就业的比重上升到46.3%,显著超过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劳动就业占比。课题组认为,中国迈入“服务经济时代”,服务业体制和机制亟待改革和突破,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比如打破某些服务行业的垄断、解决市场准入问题。同时创新管理体制,解决新经济、新服务的管理方式。

  点评:近年来,中国的服务业发展迅速,但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刚过50%,服务业就业比重还不到50%。在一些服务经济发达的国家,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70%,美国甚至达到80%。说中国进入服务经济时代,恐怕为时尚早。现代服务业分为生活性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服务业发展的潜力在于生产性服务业。纵观世界产业发展历史,从农业发展到制造业,再到服务业的发展轨迹中,各产业之间的融合是产业结构升级的基本规律。生产性服务业就是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纽带。根据发达国家的做法,由于两大产业融合,在产品生产的投入中,服务投入增长速度快于实物投入增长速度,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制造业的功能日趋服务化。一些产品是为了提供某种服务而生产的,例如通讯和家电产品;因为产品日趋复杂,随产品一同售出的有知识和技术服务;而且,制造业部门的技术变革和产品创新与服务业密切相关。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的的趋势下,一些制造业企业成功转型为服务型企业。例如,IBM公司从生产电脑转型为软件服务公司;通用汽车公司从单纯生产汽车转型为金融服务企业。中国迈入服务经济时代的标志一定是生产性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一定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以这个标准衡量,我们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了吗?

 

  【全国结婚率下降 创近十年新低】

  来源:证券时报

  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013.9万对,比上年下降4.6%,结婚率为7.3%,创近10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除去结婚率中包括的再婚率这一部分结婚人群,适婚青年的初次结婚率将更低。数据显示,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其中最低的是上海,只有4.4%,紧跟其后的是浙江、广东以及北京等地。另外,与创10年新低的结婚率相对应,目前国内有超过2亿的单身成年人,同时超过7700万的成年人选择了独居。不过,结婚率的下降并不等于不结婚。有调查数据显示,60.4%的单身人士还是期待美好爱情,40.04%的人打算在31-35岁之间结婚,看得出,结婚年龄的推迟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点评:结婚率下降与出生率下降叠加,人口增长缓慢,可能导致劳动力短缺,不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结婚率下降的原因很复杂,生活负担重会让人不愿意结婚。但是,在经济越发达的地区,年轻人更信奉独身主义。这是生活负担无法解释的。在经济更加发达后,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会随之变化。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形势下,一些职业的工作压力很重。例如,高科技从业人士需要夜以继日地开展研发工作,最典型的是程序编写员,即俗称“码农”。随着收入增加,生活内容越来越多样化;随着数字化技术进步,社交活动更能吸引年轻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在日常生活中,顾此失彼的现象经常发生。因此,有人迷恋于单身生活。当然,还要承认这一代独生子女的思维和性格偏向于自我,更不情愿受约束;宁愿单身,而不愿成家。这个问题与家长和社会的教育有关。对下一代过于偏爱和放纵,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俗话说,成家才能立业。为了国家发展大计,不能任由结婚率继续下降,是时候采取实际措施了。

 

  【英国“脱欧”后全球贸易布局面临多重困扰】

  来源:新华网

  英国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台后,多次强调英国要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分析人士指出,英国出现“无协议脱欧”的风险陡然激增,英国“脱欧”后,它的全球贸易布局将面临多重困扰。首先,英欧贸易关系受干扰。“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欧贸易将回到世贸组织规则框架下,更多的边检可能导致供应链受干扰,英国服务业、制造业和农业将受到影响。其次,复制贸易安排有压力。去年以来,英国政府一直积极谋划与第三方“复制”相关贸易安排,以求得即使“无协议脱欧”,还可以与这些国家继续维持现有的贸易优惠条件。最后,“脱欧”后迅速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是英国政府的一大诉求,但一系列现实问题让英美达成自贸协定的前景不容乐观。

  点评:在殖民地遍布全球的时代,尽享全球化福利的英国曾被称为日不落帝国。现在。英国却落伍了,它越来越孤立于经济全球化潮流。英国明知脱欧将严重损害英国自身的经济利益,更会损害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也要硬脱欧。英国的问题出在不能与时俱进。它曾经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的经济全球化的领头羊。从世界经济霸主地位跌落之后,它更像一个“怨妇”,总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经济全球化说三道四。面对美国的世界经济霸主地位,英国加入欧盟,想增加与美国对抗的筹码。由于患得患失,它成为欧盟经济合作的反对派。例如,拒不加入欧元区。也就不能充分享受到欧盟经济合作的好处。一破三折的脱欧,最终没能阻止脱欧,说明英国的失策。人不能总是迷恋自己的过去,一时的辉煌不能说明永远伟大。国家也一样。如果想让自己的国家再次伟大,应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

 

  【G7达成共识难度加大:贸易商谈“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第一财经

  正如法国总统马克龙所预警的,本届七国集团(G7)峰会没有按照惯例发表联合公报,而是委婉地发布了一份结论性文件。这也是1975年第一次峰会召开以来首次没有发布公报。当地时间26日晚出炉的这份文件显示,在对美方介意的气候变化议题只字不提之外,该文件将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贸易问题上。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对英国新首相约翰逊承诺,一旦英国脱欧,美国会“迅速”与其签署“非常庞大的贸易协议”。此外,特朗普满意地表示,日美已经在原则上就贸易协定达成一致。但安倍则表现地更为谨慎,他称:“我们仍有一些必须在工作层面完成的工作,即最终确定贸易协议的措辞,并最终确定协议本身的内容。”此外,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之间达成妥协,当明年各国在OECD层面就全球数字税达成一致后,法国会向目前按该国3%的数字服务税率缴税的科技巨头偿还差额。

  点评:自成立之日起,七国集团就担当起协调世界经济发展政策的角色。尽管七国之间矛盾和摩擦不断,多年以来,在缓和石油价格暴涨、纠正国际贸易不平衡、稳定国际金融动荡、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七国集团的作用不容忽视。如今,七国集团的风光不再。今年的G7峰会不能达成一致意见,连联合声明都无法发表。七国集团成员之间的矛盾有加剧的趋势: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宁愿牺牲民众的经济利益,也要与欧盟脱钩;世界经济霸主美国一改自由贸易的主张,与多个国家,包括七国集团成员掀起贸易摩擦。究其原因,西方国家的经济制度出了问题。在这些国家,收入分配严重不公。劳动者收入在国民总产值中的比重不断下降;生产领域的资本收益没有相应增长;资本管理者和企业高管的收入迅速增加,扩大了占人口1%的大富豪与占人口99%的普通民群之间的收入差距。大富豪占有财富大部分流向资本市场,而非财富生产。以钱生钱为宗旨的市场经济体制削弱了通过生产为资本创造利润的中间环节,大富豪基本成为食利阶层。长此以往,将会坐吃山空。西方国家之间的经济矛盾表现为争夺生产过程产生的利润。典型的例证是法国与美国在对大企业征收数字税上的对立。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17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